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挑食、偏食?吃軟不吃硬?營養師這樣化解

孩子挑食、偏食?吃軟不吃硬?營養師這樣化解

華人健康網 2018/03/30 07:17

挑食問題可大可小,如果只是不喜歡吃香菜、芹菜這種單一食材還好,但如果挑到所有綠色蔬菜都不肯吃,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讓爸媽非常頭疼啊!除了強迫、強迫、再強迫,導致孩子更反感,其實還可以從5處下手,輕鬆改善挑食問題。

挑食?營養素缺乏症、便秘樣樣來

家中有小朋友挑食,最讓人擔心的就是會不會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尤其是孩子們挑食、不吃的對象通常是青椒、茄子、番茄、香蕉等蔬果,而這些食材不巧都是日常飲食中主要的膳食纖維來源,因此除了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症之外,挑食兒童也很容易出現便秘症狀,進而影響腸道健康,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一旦腸道不健康許多疾病就會隨之而來。

擺脫挑食 營養師靠這5招下手

看到孩子挑食,不少愛子心切的父母都會先曉以大義、苦苦相勸,萬一沒有效果就開始不擇手段連哄帶騙塞進嘴裡,但是這個被討厭的食材通常都會在被咬了兩口沾滿口水後,又被吐回碗盤裡,從今而後就很難再被小朋友接受,為了省麻煩餐桌上大概就不會再出現相關的料理了…不過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會助長孩子挑食行為,不妨試試從這5點著手!

- 改變味道

紅蘿蔔、青椒,這些挑食排行榜上永遠名列前茅的食材共通點就是氣味都很重!因此,解決方案就是改變、覆蓋掉這些特殊氣味,可以將食材煮成香味濃厚的咖哩,或是搭配肉類做成燉菜、漢堡排,接受度都會立刻大增。

- 改善口感

黏呼呼的秋葵、山藥或是軟爛的絲瓜、冬瓜,常因咬起來「不乾脆」所以被列為拒絕往來戶,這時只要改變烹調方法就能輕鬆改善口感,例如使用烘烤、氣炸方式,都可以讓食材變得酥脆爽口,或是乾脆將食材用食物調理機剁碎,化入濃湯中,不知不覺吃下肚。

- 愉快的用餐氣氛

自己一個人吃飯配電視總覺得孤單、寂寞、冷,連食物也變得沒什麼味道,不喜歡的食物更不可能吃下肚了,研究顯示,享受用餐過程,能夠大大改善挑食行為,可以聽點音樂取代電視,聊聊一整天發生的事情,讓吃飯氣氛輕鬆愉快,食慾大開自然什麼都願意吃了。今天晚餐就等全家人都就座後,再一起開動吧!

除此之外,面對挑食的小孩也不建議打罵責罰,否則往後孩子一看到這個食物,就會聯想到負面的回憶,想要再說服他吃下肚也就難上加難,不妨換個大家心情都很好的時候再試試看。

- 認識食物的好

討厭一個人常常是因為我們不夠了解他(但更多情況是因為太了解才發現不適合…),面對食物同樣是如此,可以選個周末全家一起去逛超市、菜市場,或是讓孩子當你的副廚,參與料理過程,一邊認識食物的原貌、優點,一邊提升對食物的興趣,就能提高對食物的接受度。

- 成為好榜樣

如果說用了前面四招,孩子仍然猶豫該不該把恐怖的花椰菜、紅蘿蔔吃下肚,就該拿出最後一點終結挑食的壓箱寶,那就是樹立好榜樣說服孩子吃下去。孩子的行為大多透過觀察和模仿而來,模仿的對象除了父母,也可以是兄弟姊妹或其他小朋友,可以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一口接著一口,基本上孩子都會願意吃吃看原本害怕的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