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童單側無力 恐中風

童單側無力 恐中風

台灣新生報 2018/03/29 00:00

小朋友也會中風。在去年母親節時,當時一歲一個月的黃小妹妹突然哭一哭後吐,爾後整個癱倒在兒童椅上;黃媽媽表示,當時抱她起來不到一分鐘,她開始全身抽蓄、發抖、眼神上吊,叫她名字都沒有反應,於是趕緊從金門送到長庚治療,才確診為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系主任吳杰才表示,在小於一公釐的腦血管上逢十針,手術要在一小時內接起來且不能滲漏,否則會造成腦出血的情形。

毛毛樣血管疾病相當罕見,根據國健署資料,從二○○○至二○一一年,台灣每年平均有卅五名新增個案,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一五人。此即病好發於兩個年齡層,分別為五至十四歲及四十至四十四歲,其中又以小孩的發生率較高,女生發生的機會是男生的一‧四倍。發病後,每一百名病患中,約有三人會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表示,毛毛樣血管疾病又稱為腦血管雲霧狀疾病,其主因為顱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式狹窄及阻塞造成,當顱內大血管(如內頸動脈、中大腦動脈等)阻塞,在顱底相對缺血區域則可觀察到豐富的新生微血管側枝循環的形成(血管攝影檢查會呈現類似煙霧繚繞的微血管增生)。

神經外科系醫師謝博全表示,早期的毛毛樣病變患者可能無明顯臨床表現,隨著血管阻塞的變化,可能會出現包括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走路不穩、短暫的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是癲癇等症狀,甚至少數個案可能以發展遲緩或是持續的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或是青年,也可能以腦出血來作為首次診斷時的變化。

目前尚無已知有效的藥物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醫師表示,外科治療是目前對毛毛樣病較有幫助的治療,以直接或間接顱內外血管繞道手術來改善腦循環為主要治療方式。毛毛樣血管病變有八成患者需要兩邊都做,九成患者術後情況良好。

醫師提醒,兒童病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其中血管阻塞的機率比較高。當腦部缺氧或出血時通常會出現神經異常,所以如果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例如突發性的肢體、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