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絞痛常因運動、壓力、勞累、情緒誘發

心絞痛常因運動、壓力、勞累、情緒誘發

台灣新生報 2018/03/29 00:00

心絞痛這個醫學名詞相信民眾並不陌生,台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伯翰提醒,若民眾出現心絞痛症狀,應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周伯翰表示,在臨床診斷心絞痛,除了詢問病史,身體理學檢查、靜止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核子掃描、心臟超音波可作為初步篩檢,若呈陽性反應,需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

常因運動、壓力、勞累、用力或情緒激動而誘發,發生時患者會覺得前胸中心悶痛、呼吸困難,或胸部有被擠壓悶悶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分鐘至幾十分鐘,也可能是一陣陣,容易和消化不良或胸部肌肉疼痛、頸部、下巴或手臂痠痛混淆。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有心肌梗塞家族病史、男性、肥胖(腰圍>90公分)、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抽菸、熬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等。

而低溫會讓血液濃稠,容易凝固產生血栓,成為寒冬殺手,民眾往往在短期內會提高警覺,但當新聞熱潮過後,就容易疏忽。

周伯翰說明,現在心導管檢查施行方法,是由股動脈或手上的橈動脈注射,傷口僅一細小針孔,非常安全。

若是血管狹窄≧70%,應接受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PCI),透過氣球擴張使狹窄的血管擴大,有需要的話再放置血管支架,修復生病的血管,成功率極高。但若冠狀動脈堵塞程度嚴重,就需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在平日應均衡飲食及藥物治療,並維持規律運動,若有菸癮者必須戒菸,當心臟病發作時,切勿延遲就醫,爭取急救時效,保全心臟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