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鉀」不飽好疲勞?營養師教2道私房料理,吃出滿滿活力

「鉀」不飽好疲勞?營養師教2道私房料理,吃出滿滿活力

華人健康網 2018/03/29 07:00

明明每天早早就寢、睡滿8小時,卻還是提不起勁,全身無力、好疲倦?營養師提醒,導致人體疲勞、倦怠的原因,除了壓力、睡眠不足外;現代人三餐外食,高油、高鹽、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導致鈉離子攝取過多、鉀離子不足,更是關鍵因素!因此,想要遠離疲勞不適,日常飲食中適度補鉀非常重要!

鉀離子攝取不足問題多!不只水腫,更會影響人體神經傳導

為什麼飲食中鉀離子攝取不足,會導致疲倦感上身呢?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礦物質鉀除了有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鈉、鉀離子平衡)、消水腫的好處外,鉀離子同時更扮演著將外界訊息透過神經系統傳達至人體全身,以及輔助心臟血管收縮,使肌肉產生力量等作用。

所以,一旦鉀離子缺乏,就容易導致民眾因神經傳導異常,而出現倦怠、無精打采、焦躁、易怒等一連串不適症狀。尤其是,在飲食西化與加工食品的盛行下,國人飲食更是普遍有「低鉀高鈉」的問題。

想要一甩上述問題,民眾到底要攝取多少鉀離子才足夠呢?高敏敏營養師指出,目前對於鉀離子攝取,台灣尚未訂定相關建議攝取量。但若對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正常成年人每日鉀離子攝取量應補足3,510毫克為佳;而美國「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簡稱DRIs)甚至更建議成人每日鉀充足攝取量,應拉高至4,700毫克才足夠。

想透過吃水果補鉀,除了香蕉之外、哈密瓜、奇異果、草莓等水果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甩疲勞先「鉀」呼飽!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輕鬆補足

為讓民眾更易了解日常飲食要怎麼輕鬆補鉀,高敏敏營養師也特別提到,其實健康的高纖食物多半鉀離子含量也較高,譬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麥片、全穀物、全麥麵包等,都是含鉀量豐富的食物來源。

蔬菜類:莧菜、空心菜、菠菜、竹筍,以及草菇、金針菇等菇類含鉀量都很高。

水果類:除了香蕉之外、哈密瓜、奇異果、草莓等水果也都是不錯的選擇,(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香蕉平均含有368毫克的鉀,而等量奇異果約為291毫克、哈密瓜259毫克、草莓199毫克)。

全穀雜糧類:至於全穀根莖類的選擇上,高敏敏營養師分享,相對白米選擇未經精緻的糙米、五穀米,其鉀離子含量也較高。而其他的全穀根莖類包括:地瓜、馬鈴薯、南瓜、芋頭、紅豆等,也都是民眾補鉀的好選擇。

香蕉煎餅需要食材有,香蕉1根、雞蛋1顆、奇異果1顆。

營養師私房料理大公開!自製2道高鉀輕食簡單又營養

高敏敏營養師更推薦2道料理方式簡單的「高鉀輕食」食譜,提供給民眾做為補充參考:

★香蕉煎餅

準備食材:香蕉1根、雞蛋1顆、奇異果1顆。

做法:

1.奇異果洗淨去皮、切片備用。

2.取一圓鍋,將香蕉剝皮、壓成泥。

3.接著打入雞蛋,將其攪拌均勻。

4.取一乾淨平底鍋,放入少許奶油(沙拉油)熱鍋。

5.倒入混合好的香蕉糊,將二面表皮煎至呈現金黃色即可起鍋。

6.最後,簡單擺盤,再放上奇異果切片,就完成了。

營養好處:

香蕉、奇異果都是高鉀水果的一員,且富含植化素、膳食纖維。對於三餐經常外食、飲食高鹽高鈉、蔬果攝取不足的上班族來說,適量於餐間攝取有助營養補充、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

自製紅豆水的材料有,紅豆1杯、清水水5杯(量米杯大小)。

★紅豆水

準備食材:紅豆1杯、清水水5杯(量米杯大小)。

做法:

1.用量米杯裝1杯紅豆,倒入鍋中,以清水簡單洗淨、去除雜質。

2.接著以清水浸泡紅豆30分鐘,然後把水倒掉。

3.於鍋中加入5杯量米杯的清水,也就是清水:紅豆為5:1的比例。

4.將鍋子放到瓦斯爐上加熱,水滾(沸騰)後立刻熄火。

5.接著加鍋蓋悶30分鐘(切記!紅豆不能煮破),然後取上層未完全混濁的湯汁,就是自製紅豆水囉。

營養好處:

紅豆富含鉀離子,適量攝取有助人體代謝體內多餘鈉離子、減少水腫發生。且屬於全穀雜糧類一員的紅豆,同時也是民眾補充維生素B群的良好食物來源之一;適量攝取能輔助提神、維持人體能量正常代謝,並增進神經系統健康。

中午不妨可適度午休、休憩片刻。建議最好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休息,且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適量的休息能幫助體力回復。

腎臟病友少碰高鉀食物!避免疲勞上身,別忘4保養原則

不過,高敏敏營養師也提醒,由於腎臟病友因腎臟排鉀能力較差,很容易會造成血中的鉀離子濃度上升,出現四肢無力,頭暈、沒有精神等情況。所以日常飲食,反而要避開上述高鉀食物較有保障,並聽從專業醫師、營養師建議,選擇合適的飲食方式較有保障。

最重要的是,想要一甩疲勞不適,除了吃對食物,謹記下列4大保養原則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原則1:戒菸戒酒、保持適當體重,少吃精緻高糖、高鈉食物。

原則2: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有助加強代謝、增加活力。

原則3:中午不妨可適度午休、休憩片刻。建議最好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休息,且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適量的休息能幫助體力回復。

原則4:適度泡溫水澡,也是有助放鬆肌肉、恢復體力的好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