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歲嬤骨鬆不自知 跌倒致腰椎2骨折

百歲嬤骨鬆不自知 跌倒致腰椎2骨折

優活健康網 2018/03/29 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年近百歲的阿嬤有嚴重骨鬆不自知,近日不慎摔倒跌坐,痛到無法走路、不敢動。就醫檢查發現腰椎第1、第3節壓迫性骨折,經過椎體成形術治療,阿嬤術後馬上站立、不痛,終於能展笑顏。

嚴重骨質疏鬆 跌倒導致腰椎骨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阿嬤就醫檢查時,發現骨質密度已達嚴重骨質疏鬆程度,這次不慎跌跤,不但造成腰椎第一節嚴重塌陷,椎體高度只剩1/2,連帶腰椎第3節也出現塌陷。

由於超高齡接受傳統手術,可能無法承受手術時間長、麻醉時間長、傷口大、恢復時間延長的問題。傳統手術是將鋼釘架設在疏鬆的骨骼上,難以維持骨折椎體的穩定性。需進行骨移植,就要犧牲正常的骨骼。

新式椎體成形術 傷口小、快速減輕疼痛

楊椒喬院長說明,新式椎體成形術是透過骨髓針將氣球注射入脊椎體,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的椎體撐起並注入骨水泥,填充因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並且增強脊椎穩定性。除了減輕壓迫性骨折引起的疼痛外,患者活動能力及脊椎穩定性,亦可獲得改善。

新式椎體成形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縮短,全過程約為1個小時,術後能立即讓病人感覺不痛,而且併發症發生率低,傷口直徑僅有原子筆筒大小,大幅縮短恢復時間,不失為椎骨骨折手術的一項選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