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慾不振 內關穴、足三里穴能緩解

食慾不振 內關穴、足三里穴能緩解

優活健康網 2018/03/29 10: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食欲不振的人沒有吃飯的欲望,或每餐食量很少,多消瘦,神疲乏力,可能由於急慢性胃炎、胃癌、肝炎、肝硬化等原因引起。平時可灸內關穴、足三里穴調理脾胃功能,也可加灸中脘穴。艾草茶有溫中的功效,可以常喝。

灸法:急症發作時推薦使用艾條懸灸,快速緩解症狀,日常保健時用艾粒直接灸或灸盒溫灸,療效持續穩健。懸灸每穴10到15分鐘,直接灸每穴3或5壯,每天1次,10次為1療程。

1)內關穴-寬胸理氣/

定位:在前臂前區,腕掌側遠端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取穴:屈肘微握拳,從腕橫紋向上3 橫指,位於兩條索狀筋之間,即內關穴。

多學一點:為手厥陰心包經之絡穴,別入手少陽三焦經,能療心胸腹中諸疾。

2)足三里穴-生發胃氣,燥化脾濕/

定位:在小腿前外側,犢鼻穴下3寸,犢鼻穴與解溪穴的連線上。

取穴:膝關節彎曲成直角,足三里位於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再往下4橫指處。

多學一點:善補胃氣不足,除寒消脹、降逆和胃,能升陽益胃。

首次灸注意: 艾灸足量,可促進胃腸蠕動,灸後常有饑餓感,這表明胃腸功能開始恢復正常。在此階段飲食適宜清淡、規律,不宜吃葷食。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艾灸/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