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腎盂腎炎】婦腰痛、發燒就醫 驚檢查出3顆腎!

婦腰痛、發燒就醫 驚檢查出3顆腎!

優活健康網 2018/03/29 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65歲的陳女士右側平時常腰痛但後來更嚴重,間歇性發燒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3顆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右側不完全型雙套集尿系統併急性腎盂腎炎,經適生素治療後改善,日後持續追蹤治療4年,腎功能穩定且沒有再發生泌尿道感染。

雙套集尿系統是先天異常 女性患病機率較高

腰痛又發燒是泌尿道感染病人常見症狀,但若發現有雙套集尿系統,就必須完整評估患側泌尿道路徑。雙套集尿系統是指患側有雙套腎合併單套、分歧或雙套輸尿管。分為不完全型和完全型,不完全型發生率較高。雙套集尿系統是最常見的泌尿道先天性異常疾病,發生率約0.8至5%,女性比男性患病機率較高,單側比雙側較常發生。

大多數雙套集尿系統病人沒有症狀,常因其他原因接受檢查意外發現。少數有症狀病人以腰痛呈現,其次依序是發燒、血尿、尿失禁及頻尿。併發症中以逆流最常見,也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結石、輸尿管狹窄、輸尿管囊腫或腎積水。

沒有症狀或併發症 仍需依腎病規格保健

對於腎臟功能良好病人,可進行經靜脈泌尿道顯影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病人,可進行磁振尿路造影檢查。也可使用其他診斷工具,如順行性和逆行性腎盂造影檢查、膀胱鏡及輸尿管鏡檢查。

即便沒有症狀及併發症,病人因結構異常,不管腎功能指數多少,都必須遵守慢性腎臟疾病準則:(1)慢性疾病適當治療和有效控制,(2)做到「三少」(少油、少鹽、少糖)、「三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原則,(3)發現泡泡尿或血尿、下肢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及早進行腎功能檢查。雙套集尿系統須早期發現治療,才能避免腎功能惡化或過早進入洗腎階段。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