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麗菊入藥 可消腫退火、清熱解鬱

大麗菊入藥 可消腫退火、清熱解鬱

台灣新生報 2018/03/27 00:00

大麗菊鮮豔動人,總是令人感到賞心悅目。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表示,很多民眾看到大麗菊都會心情開朗,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大麗菊屬於塊根植物,可以作為藥材使用,有助消腫退火、清熱解鬱,不過,這種花卉屬於苦寒之物,必須依照中醫指示才能使用。

大麗菊性喜涼爽或者溫暖通風環境,平常需要充足陽光,植樹才會長的結實,花朵才會大朵,否則很容易生長軟弱、滋生病害。

大麗菊疫病好發於潮溼環境,全年均可發生,連續降雨之後,容易遭受疫病菌侵襲,因此,種植處宜有防雨設施比較好。

廖醫師指出,人類除了生理功能之外,心理也常隨著外界環境產生變化,有時候情緒起伏,可能出現情緒不穩定情形,甚至容易因為一些微不足道小事情而煩惱、憂慮不已。倘若民眾常有這樣狀況,不妨室內擺飾一盆大麗菊,透過色彩鮮豔的花姿,有助改善環境氣氛,讓人心情開朗,幫助穩定不安的情緒。

大麗菊入藥使用,可以搭配海金砂、夏枯草、菊花、桑葉等中藥材一起煎煮,煎煮後去渣即可服用,有助改善高血壓、頭痛、頭暈等症狀。此外,大麗菊搭配玉米鬚、山藥、排骨,即可燉煮成藥膳排骨,可以幫助改善肝腎虛熱、水腫、煩躁口渴等症狀。用法、用量因人而異,建議就近向中醫洽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