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結核未治療 發病風險增

結核未治療 發病風險增

台灣新生報 2018/03/27 00:00

結核病為臺灣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依據世界衛生組織二○一六年統計,台灣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四十三‧九人,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若以WHO二○三五消滅結核之目標,唯有早期篩檢發現及配合預防性治療,才能有效杜絕傳染源的發生。

結核病藉由空氣傳染,感染者通常不會立即產生症狀,稱為潛伏結核感染,終其一生約有五至十%的機會發病,且在感染後兩年內的發病機率較高,所以不可輕忽其對健康的影響。

臺北市結核病的發生率為六都最低,已下降至二○一六年每十萬人廿九‧五人。以過去防治經驗,結核病接觸者於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陽性時,因無臨床症狀而未加入預防性治療,進而錯失發病的風險管控。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防治策略以主動通知一○四年接觸者及好發年齡(≧六十五歲)族群,推動長照機構「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預估服務人數為一千一百人,以期達到風險篩檢早知道,預防治療效果好,未來發病機會小之目標。

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適用對象自一○五年三月一日起擴及至高傳染性個案之全年齡層接觸者,目前LTBI檢驗的主要方法為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未滿五歲者則採結核菌素試驗,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即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代表曾經感染過結核菌,感染者可憑臺北市衛生局發給的接觸者就醫轉介單,至臺北市十四家LTBI合作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