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旬嬤罹肝癌暴瘦 標靶真光刀助展笑顏

8旬嬤罹肝癌暴瘦 標靶真光刀助展笑顏

風向新聞 2018/03/26 17:12

一名80歲廖奶奶因食不下嚥、體重暴瘦,赴醫檢查診斷為肝癌三期末,腫瘤約9公分,但阿嬤因年事已高,家屬擔心開刀或栓塞風險過高,拖了9個多月後再就醫,腫瘤竟長大至12公分,且頂到橫膈膜。所幸透過「標靶真光刀」放療,兩周後阿嬤腹痛大幅緩解,這才重展笑顏,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收治患者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會長大一倍,該名患者病情拖了9個月遲遲未處理,通常早已肝衰竭、甚至破裂,而奶奶的腫瘤之所以成長緩慢,應該與早期從事農作,使得免疫力比同齡者強有關,「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王博民說明,由於奶奶因年事已高,加上腫瘤太大,主要侵犯肝門靜脈,無法開刀或用栓塞治療,經評估後,建議使用標靶真光刀(TureBeam)系統,藉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達到殺死癌細胞效果,治療過程中可以像打飛靶一樣,即時精確定位肝臟腫瘤,同時大幅降低對十二指腸或胃等周圍關鍵器官的影響,預計四周進行20次治療,同時輔以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後,多數都可恢復良好。

王博民指出,以往無法接受手術的三期末肝癌患者,僅能單獨吃標靶藥物,但延長存活期效果不佳,有效率只有7%至10%,平均只有3到6個月壽命,但接受標靶真光刀治療後,可使6至7成肝癌的腫瘤面積縮小一半以上,藉此延長患者生命,不致立即面臨肝衰竭。

王博民強調,因早期肝癌無症狀,多數人發現已是中晚期,1年存活率僅15%,若有症狀就應立即赴醫檢查,依照醫療團隊過去累積4千餘例的治療案例,有3分之2的病人可以爭取到6到12個月時間,來進行後續治療,進而延長存活期,院內斥資添購最新真光刀儀器,是對抗癌症的利器,呼籲病友不要恐懼癌症,只要願意配合醫療團隊,有機會可以抗癌成功。

「多數肝癌患者不敢吃太好,擔心將癌細胞養大,因此有近9成肝癌患者是因營養不良而死,故肝癌患者應多攝取蛋白質,肝昏迷及腎功能差者除外。」王博民提醒。少鹽、少吃醃漬加工食品、忌吃生冷食物,一般民眾若出現尿液呈深褐色、解黑便等情況應立即就診,若出現手抖、眼神迷濛、突然昏睡不醒等,就可能與肝昏迷有關,應盡速赴醫治療。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