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膽結石上身 醫師:「F4」是高危險族群

小心膽結石上身 醫師:「F4」是高危險族群

華人健康網 2018/03/26 17:56

膽結石不一定會有症狀,但若出現右上腹劇痛等症狀,千萬別輕忽,小心延誤治療可能引起急性併發症,嚴重甚至會導致敗血症。醫師提醒,具有「F4」特徵的人是膽結石之高風險族群,需要特別注意日常飲食。

南投一名女子因腹痛就醫,確診後手術取出一顆與龍眼差不多大的膽結石。(圖片提供/衛福部南投醫院)
南投1名王姓女子,年約40歲,常常三餐不定時,遇到胃痛多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日前早上起床覺得上腹疼痛難耐,就醫檢查發現膽結石併發膽囊炎,經手術切除膽囊,醫師從膽中取出一顆龍眼般大小的結石,尺寸之大就連患者也驚訝不已。

膽結石醫不醫?出現症狀快就醫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膽結石有可能小至細沙,也有可能大如葡萄,平時沉澱留滯於膽囊裡,少有不適感,但當這些結晶物卡在膽囊或膽管出口時,便會導致發炎、疼痛。

膽結石若沒有症狀,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出現右上腹劇痛、疼痛衍伸至後背、右肩,以及有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就應趕緊就醫,切勿當作胃痛自行服藥。延誤治療可能會併發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阻塞性黃疸,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不可不慎。

洪弘昌醫師提醒,肥胖、40歲以上、女性和曾經生產多胎,都是膽結石的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飲食。

醫:「F4」是膽結石高危險族群

洪弘昌醫師特別提醒,有「F4」特徵的民眾,膽結石容易找上門。所謂的「F4」是指女性(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及生產多胎(Fertile),這4個對象都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此外,近年來,膽囊炎的好發平均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可能和現代女性三餐不固定、經常吃外食,或為了減肥長期節食等因素有關。因此,醫師呼籲民眾,特別是F4族群,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進食應定時定量,少暴飲暴食,不要吃高油脂和高熱量的食物,才能預防膽結石的產生。

至於因膽結石而切除膽囊的患者,洪弘昌醫師也提醒,膽囊切除後,人體便沒有了暫時儲存膽汁的空間,消化脂肪的能力會受到影響,因此建議術後應採清淡飲食,不要吃富含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以減輕噁心、食慾不振等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