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別亂吃止痛藥 恐是胰臟癌末期

腹痛別亂吃止痛藥 恐是胰臟癌末期

華人健康網  2015-05-21 11:00  

新北市1名70歲嬌小女性,平時不菸不酒,除了胃腸狀況較敏感,有時會胃痛或拉肚子以外,並無其他慢性疾病,平常若有身體不適,會主動就診治療,卻鮮少作腸胃相關檢查,日前因背痛服用止痛藥後,便開始吃不下東西,全身倦怠兩個星期。

胰臟癌早期大多都沒有症狀,尤其是當病灶發生在胰臟的體部或尾部,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於背痛等非專一性的症狀。

這1名患者先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急診就醫,但隔天症狀仍然沒有明顯改善。後來求助於較熟識家醫科診所的鄭鈞云醫師,先進行血液生化檢查,因肝功能、膽紅素均偏高,於是,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雖然肝組織表面無明顯異狀,但有疑似收縮不良且壁增厚的膽囊,便請患者盡快轉診至大醫院,結果電腦斷層竟發現肝臟已有10公分以上的腫瘤,配合癌症指數診斷為轉移至肝臟和血管的胰臟癌末期。

胰臟癌早期無明顯症狀 出現腹痛背痛要小心

鄭鈞云醫師指出,胰臟癌早期大多都沒有症狀,尤其是當病灶發生在胰臟的體部或尾部,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於背痛等非專一性的症狀。而且患者若出現黃疸時,平均存活不到半年。目前並沒有確切證實胰臟癌的發生原因。一般大於60歲,男性、抽菸、飲酒、咖啡、高脂飲食是已知有可能的危險因子。近年來胰臟癌的發生率逐步提升,發生的族群已經不限於以上所述,有年輕化趨勢。

定期的腫瘤指數檢查(如CA-199 和 CEA)及腹部超音波及高階影像檢查,如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甚至基因檢測,對於早期的發現很有幫助。

揪出胰臟癌!定期腫瘤指數檢查、腹部超音波、高階影像檢查

鄭鈞云醫師表示,典型的胰臟癌症狀包括上腹痛到背部、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排出脂肪便或灰白色便等,但當發現症狀時,已非初期,特別是當患者本來就有腸胃問題時。

胰臟癌的治療效果不佳,只有20%可以手術切除治療,相關的抗癌方法也仍在研究發展,往更有效的治療手術和藥物方向前進。就整體胰臟癌而言,5年的存活率約僅3~5%。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定期的腫瘤指數檢查(如CA-199 和 CEA)及腹部超音波及高階影像檢查,如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甚至基因檢測,對於早期的發現很有幫助。

鄭鈞云醫師也提醒,如果有持續發生的腹痛,一定要記得就醫檢查追蹤,自行服藥不但會掩蓋真正病狀,也會延遲治療的黃金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