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痛藥為何越用越沒效? 台大找到關鍵

止痛藥為何越用越沒效? 台大找到關鍵

公共電視  2015-05-06 20:00  

癌症病患因為嚴重疼痛,必須使用鴉片類的藥物、或是嗎啡來止痛,不過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有些止痛藥、越吃越沒效,而且必須越打越多,原因是中樞神經內的一種趨化因子在作祟。

這一顆顆嗎啡,是遭受嚴重疼痛的癌症病患,減緩痛苦的救命丸,但吃久了耐受性提高、要越吃越多,最後改為靜脈注射,甚至直接從脊椎注射。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林至芃指出,有些病患使用的劑量換算出來高達上萬顆,為了了解嗎啡為何越用越無效,他取得30位使用高劑量嗎啡的癌症病患的腦脊髓液,對照一般人來研究,發現嗎啡用越多,中樞神經內一種趨化因子CXCL1會增加,反而讓病患對藥物的耐受性提高,造成藥效不彰。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 林至芃==

我自己的病人

使用嗎啡的劑量

換算於等效劑量

最高劑量的一天

要吃到好幾萬(顆)

當然他的劑量 就是無可想像的高

臺大醫院研究團隊將這個發現,再進一步做動物實驗驗證,在老鼠身上得到相同結果,而這個重大發現也登上國際期刊,可望發展成新藥標靶,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台大醫學院藥物研究中心主任 符文美==

當然要發展成小分子是說

跟嗎啡一起口服

如果跟嗎啡一起口服

可以減少他耐受性產生

這是我覺得是最棒的

將來在給病患高劑量的嗎啡時,也可以同時投予抗體來阻斷CXCL1作用,可減緩嗎啡的耐受性,也就是不必用這麼高的劑量就可以達到止痛效果,減輕嗎啡所帶來的便秘、嘔吐等等副作用。

記者 林靜梅 劉漢麟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