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結核病】這病感染沒感覺 一發病就倒大楣

這病感染沒感覺 一發病就倒大楣

健康醫療網 2018/03/23 10:3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5年「終止全球結核病流行」的目標。醫師指出,終止結核病要有賴所有人的努力,由於感染結核病初期完全症狀,卻可能傳染給他人,呼籲民眾認識結核病的可怕。

感染結核病 一生發病率10%

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樹金忠表示,結核病是經由飛沫或接觸感染,接觸者感染機率高達30%,感染後可分為肺內結核及肺外結核,其中肺內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的發病率平均為5至10%。

初期完全無症狀 7分篩檢法評估

樹金忠醫師說明,肺內結核感染者類似帶原者,也就是說具有傳染性,潛伏期期間完全沒有症狀,如同一般正常人,直到免疫力低下時,就會逐漸出現症狀,例如慢性咳嗽長達2星期以上、有痰、胸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情形,建議民眾利用「7分篩檢法」,前2項為2分、後3項各1分;若是超過5分,最好及早就醫檢查並治療。

3大高危險族群 及早檢測、投藥治療

樹金忠醫師強調,通常感染結核桿菌初期,大約95%的人因自身免疫力足夠而未發病;然而,糖尿病、腎臟病、老年人的免疫力較低,很容易就會發病,應及早接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檢驗呈陽性者建議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