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滯留】看不到傷口就能安心?小心手指腫脹暗藏危機

看不到傷口就能安心?小心手指腫脹暗藏危機

華人健康網 2018/03/23 12:00

別以為看不見傷口就沒事!台中1名年約40歲的張姓婦人,日前在整理魚貨時,感到手指有尖刺感,但因沒看到傷口而不以為意,沒想到2日後手指末端出現腫脹、明顯壓痛的情況,就服用抗生素多日仍不見效,到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手指周邊軟組織發炎,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清創手術才痊癒。

蔡思理醫師提醒,手指頭的外傷不容忽視,即使沒看到傷口,但若有腫脹、發炎的情況,都建議盡快就醫。

收治患者的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思理表示,婦人一開始到復健科就醫時,經由骨骼肌肉超音波的詳細檢查,發現其指節當中有清晰的異物存在,伴隨著週邊軟組織的發炎現象,診斷為因異物引起的化膿發炎,因此,轉介至整形外科實施清創手術。

軟組織滯留異物 超音波輔助診斷更精準

蔡思理醫師說明,軟組織中的異物滯留可以是很多樣性的,一般雖然可先用X光檢查,但體積較小或不易在X光片顯影的異物,例如木質的、塑膠類的物質,便可使用超音波來輔助診斷。此外,超音波的及時性和準確定位的特性,可以縮小開刀移除異物的傷口。

醫師提醒,手指頭的外傷不容忽視,如果不小心受傷,千萬不要因為傷口小、沒流血就輕忽,應隨時注意是否有腫痛、發炎等情況,並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