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有年輕化 就愛找這兩種人

白內障有年輕化 就愛找這兩種人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3/21 14:2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白內障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由於民眾更早、更久接觸到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的多種原因,白內障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中國附醫眼科部蔡宜佑主任表示,以往,大家都以為6、70歲才會有白內障,其實,這幾年眼科門診的白內障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向。7、80年代,家庭電視的普及,造就了一波的「電視兒童」;近十年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使用量快速增長,成了大家的生活必需品,由於使用容易,從坐著娃娃車的幼兒到退休的銀髮族,幾乎人手一台!每天大量近距離的用眼,近視度數很容易直線攀升,而高度近視的眼睛,原本就比正常眼睛更容易併發白內障的問題。

一位40多歲的小姐,有高度近視,但戴著眼鏡的視力可矯正到1.0,日常生活完全沒問題;但近半年來,視力漸感模糊,原本只有夜間開車覺得吃力,現在卻連公司開會的報表都看不清楚,原以為只是近視度數增加了,但到眼鏡行配鏡仍無法達到1.0的視力,進一步到眼科檢查才發現,近視度數爆增外,竟然還出現了白內障!所幸,經醫師做了詳細評估後,安排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讓她重獲清晰視力,不影響上班工作。

蔡宜佑醫師指出,這幾年,30-50歲來看白內障的人數越來越多。在同樣接受白內障手術,還在上班的年輕或中年人相對於已退休的老年人,對於手術品質的要求更高。因為上班族無法請長假經常回診,所以手術過程一定要順利才能快速恢復;且他們手術後視力要能滿足應付其多元環境(工作、休閒、夜間開車等等),所以人工水晶體一定要完全對準瞳孔中心才能讓視力清晰並減少眩光。

蔡宜佑說,傳統的白內障超音波手術,利用醫師的手和眼睛來完成手術,可以解決基本的手術需求,但因為民眾的要求提高之下,藉由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從客製化的小切口同時矯正散光,雷射前囊開口的完美圓形置中,到減少超音波震盪對於眼睛結構的影響,大幅提高手術治療的精準性與安全性,減少術後併發症,接下來數十年都能有清晰穩定的視力品質,飛秒雷射能達到這樣的需求!

蔡宜佑強調,除了青壯年,因應高齡化的社會,許多人退休後才開始第二人生,享受繪畫,旅遊,攝影的興趣,甚至保有開車的自由,這都需要有良好的視力品質。眼睛結構會隨著年紀退化而脆弱,藉由飛秒雷射能減少傳統白內障超音波震盪對於眼睛結構的影響,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與不適感,讓老人家也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清晰視力!拜高科技的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之賜,造福各年齡層的患者,也協助醫師完成更安全精準的白內障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