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脊椎側彎復發 物治師教2居家運動

防脊椎側彎復發 物治師教2居家運動

優活健康網 2018/03/20 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30歲的職業軍人,長年久坐、久站而下背痠痛。原本以為是單純肌肉痠痛,就醫經X光檢查,竟是輕到中度脊椎側彎約20度,頸、胸、腰椎出現S型脊椎側彎,還引起椎間盤突出造成下背痛、神經症狀。經過3次徒手物理治療、1個月治療後,X光檢查有明顯改善,腰痛症狀也獲得緩解。

40度以下脊椎側彎 可藉徒手物理治療矯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楊書念表示,40度以下的脊椎側彎其實都可由物理治療矯正,其中更以徒手物理治療效果最佳。會針對每一節側彎的脊椎個別進行排列矯正。很多時候脊椎骨科疾病都是由脊椎排列不正常造成,調整脊椎排列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且脊椎側彎若不盡早接受治療,還可能出現漸進性惡化之影響,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及神經壓迫等。

應如何預防脊椎側彎?原發性側彎佔所有脊椎側彎發生率的80%,孩子在生長期間若出現高低肩、肩胛骨不對稱、腰部高度不一,小心可能是脊椎側彎。青少年發育期骨骼生長速度極快,如果長期姿勢不良又缺乏適當運動,可能會引發脊椎快速且大幅度側彎。

居家2運動 避免脊椎側彎復發

成人若久坐久站、從事負重工作或姿勢不良,合併長期背痛、胸悶及麻痛無力,建議盡早到醫院檢查和治療,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楊書念物理治療師教導平時在家就可以做的2項運動,避免復發。而脊椎側彎患者操作,請先諮詢物理治療師:

1)背部肌群訓練運動/

跪姿,舉起一手和對側一腳,縮小腹且背部打平。每日運動3回,一回5次,每次維持10秒。對脊椎側彎所導致的背部肌力不平衡進行再訓練,減緩脊椎側彎惡化,並且維持良好的核心肌群肌力,增加椎體穩定度。

2)下背拉筋運動/

跪坐姿,彎腰趴下偏向一側。每日運動3回,一回5次,每次維持30秒。脊椎側彎引起肌力不平衡可能導致肌肉過度僵硬,透過腰部拉筋運動,使僵硬的背部肌肉放鬆,可緩解背部痠痛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