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長黑斑? 小心三種癌

腳底長黑斑? 小心三種癌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3/19 10:27

好醫匠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上圖: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就應該要慎防癌症

一位75歲的男性發現他的雙腳足底近兩三個月來,陸續冒出許多不痛不癢的棕黑色斑塊。起初患者以為是香港腳之類的毛病,自行去藥房買藥膏來擦,也不見效,還愈冒愈多,而且洗也洗不掉,刮也刮不去。病患憂心腳底會不會產生了什麼病變,所以前往皮膚科求診。醫師指出,曾有零星醫學文獻報導過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相關,所以有此情形的患者也應檢查其體內器官是否有相關病變。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表示,在詳細診視該患者的足底病灶後,即為其安排皮膚切片檢查。切片結果所幸僅是色素沉澱增多,而非產生黑色素細胞癌的變化。後續也為病患安排相關器官檢查,尚未有惡性腫瘤變化的跡象,目前患者仍在定期回診追蹤中。

柯偉立醫師說,黑色素細胞癌可發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而手掌、腳掌與指/趾甲下方(subungual)組織,在亞洲人的黑色素細胞癌中屬於好發部位,據統計可佔達29%-46%。

柯立偉指出,醫師診斷時,除了肉眼審視病灶外觀之外,還能用皮膚鏡檢視病灶的細微特徵。如果病灶符合ABCDE規則的若干項,或者是皮膚鏡觀察到異常的變化,可進行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曾有零星醫學文獻報導過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相關,所以有此情形的患者也應檢查其體內器官是否有相關病變。

柯偉立主任呼籲,手掌腳掌若長出不同於正常皮膚顏色的色素斑塊,不論數量多寡,且在短期間內變多、快速變大、或是斑塊顏色改變,建議儘速就醫,視情形安排進一步相關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問題,儘早解決。   

自我檢測五規則:

ABCDE規則

A(Asymmetry)

病灶的上下、左右比較,是否不對稱

B(Border)

病灶的外緣是否不規則、不平整

C(Color)

病灶的顏色是否深淺不均、斑駁或有多種顏色

D(Diameter)

病灶直徑大於6公釐(mm)

E(Elevation/ Evolution)

病灶快速隆起或進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