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斑出現早晚 與個人體質有關

老人斑出現早晚 與個人體質有關

台灣新生報 2018/03/14 00:00

老人斑,顧名思義為老化造成,出現早晚與個人體質有關,越喜歡從事戶外活動者,曝曬較多陽光,越容易長斑。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指出,正常老人斑邊緣平整,若是出現不明原因的潰爛或破皮,就要特別當心,建議長者可依照「ABCDE」標準來做自我檢查,如有異狀應立即就醫。

溫素瑩指出,一些民眾會將老人斑、皮膚癌及病毒疣混為一談,但病毒疣為濾過性病毒感染,透過治療就好,但若是是皮膚癌前兆,就需特別注意,建議長輩可自行依「ABCDE」標準來做自我檢查。

溫素瑩ABCDE分別為:A(Asymmetry):指的形狀不對稱,也就是斑點左右、上下不一樣。B(Border):邊緣不平整,暈開或呈鋸齒狀等不規則現象。C(Color):顏色不均勻,例如黑棕色交錯或深淺不一。D(Diameter):直徑超過0.6公分,要留意變化。E(Elevation):短時間快速變大,但若是幾十年來都很大,就毋須太憂心。

除了依照「ABCDE」做自我檢測外,溫素瑩也提醒有些皮膚病變會出現潰爛或破皮,沒有用手指摳或外傷,卻產生破皮的民眾們也要當心。

至於數量上,因為有些民眾的體質較容易長斑,曾有病人身上有上百顆斑點,但個別檢視,卻無病變之虞,但若是短期內突然冒很多,還是必須要留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