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前世情人介入,夫妻關係怎麼維持?學會4招感情更加分

當前世情人介入,夫妻關係怎麼維持?學會4招感情更加分

華人健康網 2018/03/14 07:30

結婚、生子,可謂許多人一生必經的歷程。但在迎接新生兒到來的喜悅過後,緊接而來育兒挑戰,往往會讓過去單純兩人世界的夫妻關係掀起巨大變化。究竟當「前世情人」介入,夫妻間該怎麼調適才能維持感情、成為彼此的好戰友呢?就讓我們聽聽專業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孩子出生後,什麼都變了?男女心聲大公開!

根據日本Benesse次世代育成研究所調查指出,懷孕時有7成女性認為自己很愛先生,但到了孩子2歲時,只剩下34%還愛著先生。事實上,網路上就常見不少媽媽抱怨:「小孩出生後,先生卻像孩子不是他生的一樣,什麼忙都幫不上,根本是豬隊友。」

不過,除了女性朋友抱怨先生不給力!其實,許多先生也有要話說:「自從有了孩子以後,妻子目光就只停留在寶寶身上;自己除了賺奶粉錢的作用外,根本就被『邊緣化』在家中完全沒有地位。」。

懷孕後妻子/先生變了個人?原來秘密出在這3面向~

相信上述心聲一定能引起許多新手爸媽的共鳴。但究竟為什麼寶寶的誕生,會讓夫妻關係產生這麼大的變化,甚至出現諸多不滿呢?精神科醫師溫閔凱表示,臨床上主要可從以下3大面向來討論:

當不受控的小人兒回到家中,照顧Baby喝奶、拍嗝、洗奶瓶、換尿布、洗澡,以及哄睡、半夜啼哭、討奶等諸多事項,更是嚴重搗亂夫妻過往作息。

●面向1/荷爾蒙變化:

女性朋友不只在懷孕過程中會因荷爾蒙劇烈變化而出現害喜、喜怒無常等現象;產後荷爾蒙的迅速下降,也會使婦女身心理無法立即適應。因此,在產後傷口不適,以及角色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自然容易出現較大的情緒波動。

●面向2/稱謂角色改變:

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為人父母始終是一向做中學的挑戰。尤其是,從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伴侶彼此間的角色立即就從過往單純的從夫與妻,瞬間轉變為父與母;家庭關係的核心、討論話題也會隨之變換為懷裡的小寶貝,在此情況下夫妻兩人的親密程度自然也會受到影響。

●面向3/生活作息改變:

再者,撇除月子中心不論,當不受控的小人兒回到家中,照顧Baby喝奶、拍嗝、洗奶瓶、換尿布、洗澡,以及哄睡、半夜啼哭、討奶等諸多事項,更是嚴重搗亂夫妻過往作息。

最重要的是,上述情形至少需輪迴重複發生至孩子滿6個月後,也就是寶寶發育稍微成熟時才能稍微得到改善。再加上,帶著一個只會吃喝拉撒睡、放聲大哭的孩子,更是不易外出久待。

孩子的出生,往往會使夫妻間單純兩人世界的夫妻關係掀起巨大變化。

真人真事分享!新生兒打亂生活步調,雙胞胎爸媽有話說

總括上述原因,這段時間新手爸媽的人際關係、社交生活,自然也會大受影響。若夫妻雙方又未適度溝通、凝聚共識,在互不體諒下,往往也就導致各式衝突、口角油然而生。

精神科醫師溫閔凱也分享到,近期在臨床門診就碰過一對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例,夫妻兩人穩定交往快5年的時間,但因雙方都是高社經地位者,平時忙於工作、社交,所以一直未積極籌辦婚事。

可沒想到,在某次親密關係後,女方卻發現自己懷孕了,且一懷就是雙胞胎。雖然彼此間有了「愛的結晶」讓兩人非常開心,也因此順勢奉子成婚,懷孕初期也開心出國蜜月,並照著過往的生活模式共同出席各式聚會。

不過,到了懷孕後期,女方在生理變化影響下,逐漸開始拒絕先生外出的邀約及親密關係;並希望先生取消假日的約會,多留在家中陪她。但幾次下來,先生也逐漸覺得自己不僅失去過往自由,更要承受妻子不時的情緒變化,兩人也因此產生多次口角。

最重要的是,上述問題隨著雙胞胎出生後更是日益嚴重,於是太太在忍不住下,只好獨自帶著2個寶貝前來門診尋求協助。所幸,夫妻雙方感情基礎深厚,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諮商、輔導及調適後;夫妻雙方也開始懂得如何妥善溝通,到了門診後期,更經常看到先生和太太一起帶孩子複診,學習對於角色變換的認同及調適,還有怎麼共同排解、發洩情緒,彼此緊張的婚姻關係也大大改善。

提早做生育規劃能減少夫妻衝突,讓伴侶更能適應孩子出生帶來的關係變化。

提早做生育規劃能減少夫妻衝突 男女這樣做關係更加分

除了解說為什麼新生兒的誕生會影響夫妻關係,以及分享相關臨床案例外,溫閔凱醫師也提到,由於人類天生生理結構因素影響,女性在懷胎10個月的過程中,本就相對男性更易意識到自身角色的變化,提前開始有「做媽媽」的認知。

因此,建議男女雙方若情況需可,最好能有規劃的懷孕生子,了解產後生活可能出現哪些改變、凝聚育兒共識,就是避免後續溝通問題發生的關鍵。就以女方來說,不妨可多為先生補充懷孕、生產相關知識,讓先生從孕程初期就做好準備,自然也會對太太更有同理心、在妻子產後更願意協助與付出。

至於先生,除了仿效國外習慣與妻子一同幫孩子布置育嬰房,採買相關床具、玩偶設備的儀式外;更應試著學會體貼太太,舉凡,妻子沐浴後幫她塗抹妊娠霜、多按摩、主動關心,準備小驚喜、保持浪漫等,就是減少另一半孕期不適、情緒波動的好方法。

孩子不是生活唯一重心~精神科醫師授4招感情更加分

除了從孕前建立好共識外,溫閔凱醫師也提到,如果孩子已經出生,來不及做到上述事項也沒關係。建議想要改善夫妻關係、重拾過往甜蜜,不妨可適度調整心態,學會以下4招,也有助於彼此感情增溫:

一般建議,夫妻間一個月最好能有1次單獨約會的時光,不一定非要出門一整天不可;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一起看場電影,吃個有氣氛的午餐或晚餐約會,暫時忘記自己為人父母,就是很好的方式。

●第1招/把握時間溝通:

建議夫妻間再將孩子哄睡後,花些時間分享自己每天的生活經驗、工作心得。像是,孩子今天翻身啦、學會叫人。今天在公司發生了哪些趣事,還是什麼事情讓人感到挫折、不平等,就是讓伴侶更了解自己心情、立場的好方法。

●第2招/騰出時間約會:

適度的騰出時間約會,對於了解彼此想法、伴侶間的相處非常重要!一般建議,夫妻間一個月最好能有1次單獨約會的時光,不一定非要出門一整天不可;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一起看場電影,吃個有氣氛的午餐或晚餐約會,暫時忘記自己為人父母,就是很好的方式。新手爸媽們不妨適度尋求親友或褓母的支援,協助照看寶寶一下,重拾過往甜蜜吧!

●第3招/尋找共同嗜好、發洩方式:

除了偶爾單獨約會,尋找共同的嗜好,以及有助發洩負面情緒的方式,也是減少夫妻衝突的關鍵。像是,唱歌、運動、看電影,甚至吃美食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適度參與近來國內外流行的「親子共學團(Play Group,簡稱PG)」也就是一群有年齡相近孩子的父母每週,或固定一段時間,輪流帶活動讓孩子能有共同玩伴的自發性團體,就是有利家長教學相長、減少彼此負擔的好方法。

●第4招/要有共同認知:

除了適應為人父母的角色,新手爸媽也該了解:「孩子是家裡的一份子,但他不是家裡的全部。」且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生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但小孩總有離巢的一天,最後會和自己攜手走下去的是自己選擇的另一半。因此,學習如何體諒另一半的感受、正確溝通,非常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