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產後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增強肌肉

改善產後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增強肌肉

優活健康網 2018/03/14 09:4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產後1年多的39歲婦女,因觸摸到1個無痛陰道腫塊就醫。檢查發現會陰橫肌收縮力道偏弱,導致陰道口擴張及尿道外翻,診斷為外陰鬆弛併尿道膨出。因無其他臨床症狀,醫師建議加強持續凱格爾運動,並做體重管理,3個月後門診追蹤。

骨盆功能依靠盆底肌肉、腹部肌肉、橫膈膜運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文表示,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盆底肌肉、腹部肌肉及隔膜區塊和諧運作。腹部肌肉(腹肌)由3組肌肉組成,(1)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2)使你有腰身的腹斜肌、(3)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鬆弛受損的腹肌不但使身材變形,更易造成腹腔壓力不穩定傳導,增加骨盆腔障礙的發生。

鄞愉文解釋,盆底肌肉又分有關性功能的淺層肌群以及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以及孕期負重的深層肌群。盆底肌肉隨著負重工作、生育、老化及疾病等及營養狀態變動而改變。橫膈膜的運作功能與呼吸息息相關,也和盆底運作相關,不正常的橫膈膜運動,如束腰、束胸、吸菸及慢性咳嗽等會導致不正常力量,經由圓柱狀的腹壁肌肉傳導至盆底肌肉造成盆底肌肉鬆弛,產生漏尿。

控制體重、改善便祕、凱格爾運動

改善漏尿,可從骨盆日常保健做起。包括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及酒精、持續凱格爾運動、善用漏尿護理用品及穿著寬鬆衣物。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陰道鬆弛,有助增強纖維肌肉、增加血流量和對盆腔區域的神經供應、恢復陰道肌張力和改善陰道健康。

鄞愉文醫師提醒,當你發現有不隨意地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口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外陰潮濕、搬提重物及打噴嚏時會漏尿或尿尿鎖不住時,就該就醫診察。在年度抹片時,若有以上這些症狀,可請婦科醫師幫忙檢視,及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