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腰椎滑脫有一套 微創可固定

腰椎滑脫有一套 微創可固定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3/14 09:5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一般人乍聽「腰椎滑脫」一定會以為是極為嚴重的病症,畢竟腰脊是支撐人體活動的一大關鍵零組件,滑脫後所有的動作都會受阻也會集酸痛麻於一身,所幸拜醫療技發展之賜,這些都已是小問題。84歲的廖爺爺,身體硬朗,過著含飴弄孫的幸福日子。爺爺每天早上到河濱公園健走,運動之餘不忘撿拾寶特瓶等回收物,送到附近環保站。某天健走撿拾回收物時,發現兩腳無力,腳和腰又痛又麻,坐下休息片刻舒緩許多,接連好幾天都是這樣的狀況,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透過X光片,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發現廖爺爺的腰椎滑脫,以「微創經皮固定術」為爺爺治療後,手術隔天就可下床活動,三天後出院,如今爺爺重拾硬朗腳力,繼續當個快樂環保尖兵。

黃國烽醫師表示,腰椎滑脫就是所謂的「脊椎滑脫症」,是指脊椎的椎體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些腰椎滑脫症狀輕微的病人,施以保守治療就可以得到改善。保守治療包括:

1.藥物:例如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

2.背架:輕度滑脫或症狀輕微患者,建議用軟式背架;重度滑脫或症狀嚴重患者,則建議使用訂製的硬式背架。

3.復健:重點在於緩解症狀及強化腹背肌肉,以減輕腰椎的負擔。詳細的復健治療計畫應諮詢專業復健科醫師。

「若保守治療後仍未改善,甚至症狀越來越惡化,就該評估是否接受手術治療。」黃國烽醫師提到,一般而言手術治療目的有三:一是改善脊椎不穩定,二是解除脊椎神經所受到的壓迫,三是矯正椎間滑脫。

傳統手術,必須將脊椎周邊的軟組織及肌肉都剝離,傷口約10至15公分大小,出血量約500到1,000毫升;若需切除椎板時,常會連帶椎板上重要的椎間韌帶與其周邊的肌肉組織一併切除,反而造成椎體嚴重不穩定,讓腰椎再度滑脫的風險增高。

黃國烽醫師表示,較先進的腰椎微創椎間融合的技術,如「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採用X光術中導引技術微創,只需幾道1.5到2.5公分的傷口,就可將鈦釘準確植入正確位置,對肌肉組織的傷害較少,失血量少於50毫升,且手術時間縮短,可以有更好的預後,對各種年齡的病患實為一大福音,即使是高齡的病患也可受惠。另外「經椎孔椎間融合術」,是使用顯微鏡輔助,可以直接完成腰椎間融合,且安全有效,幾乎不會傷害到脊椎神經,改良後傷口可以更小。

黃國烽醫師為廖爺爺施行的是「微創經皮固定術」,這種結合「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加上「經椎孔椎間融合術」的手術方法,恢復良好、傷口極小、位置較為準確,是手術範圍小、破壞力較輕微的治療方法。黃國烽醫師提醒,發生腰椎疼痛或腳麻痛無力的狀況時,盡早請專業醫師診治,別讓疼痛跟隨,影響生活品質及活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