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腦鳴應即處理 以防失聰

耳鳴、腦鳴應即處理 以防失聰

台灣新生報 2018/03/13 00:00

耳鳴患者近來有漸漸年輕化的趨勢,指的是綿綿不休的耳內鳴聲,有時聲音由腦部發起,當自覺腦中有音聲鳴響的症狀,便是腦鳴,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當症狀持續惡化,甚至會妨礙正常聽覺使人聽力減退,形成重聽,也會影響人的腦部功能讓人產生失眠、健忘,提醒一旦發現耳鳴、腦鳴即應積極處理,以免將來失聰。

就中醫理論而言,工作壓力就是一種肝鬱氣滯的情形,而肝這個臟腑與情緒相關,因此當一個人長期處於高張力的狀態下,大腦也就會處於一個很緊繃的狀態,身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會變得異常,久了以後在中醫辨證來看就會變成肝膽濕熱型的耳鳴。

周宗翰醫師指出,通常因工作壓力而引起的耳鳴聲音多是較高頻,而且隨時隨地都會響,有時會突然的耳聾,這與情緒、壓力等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種類型的耳鳴耳聾會比較好治療,痊癒的機會也很高。

慢性病及膏粱厚味也會導致耳鳴與重聽,通常與民眾平時喜好重口味飲食影響脾胃有關係;至於年老體虛導致的重聽,大多是因更年期過後肝腎虛損所導致。

通常這種耳鳴與重聽通常都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有,屬於低頻耳鳴,周宗翰認為這種耳鳴比較難治療,當針灸針下去耳朵沒有扎實的感覺,其預後就更差了,若是過了半年沒處理好,之後便很難痊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