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部負擔過重 易引發足底筋膜炎

腳部負擔過重 易引發足底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 2018/03/13 00:00

罹患足底筋膜炎之後,嚴重者可能寸步難行。執業骨科醫師劉祖文昨表示,足底筋膜炎又稱跑者足,致病因素相當眾多,臨床上,病人多半過度用腳,以致腳部負擔過重才會發病,原本只是微小傷害,然而,經過日積月累,腳痛越來越厲害,甚至造成慢性發炎,最後自然不良於行。

有些人是因為鞋子鞋底太硬,走路走久了就罹患這種病症,還有人是因為先天腳底脂肪較薄或是腳畸形,形成腳跟承受較大壓力,像這種情況也會造成足底筋膜發炎。發病後常見症狀就是腳跟疼痛,一般來說,清晨下床第一步腳痛最明顯。足底筋膜炎可能兩隻腳同時發作,也可能只有一隻腳發作。

除此之外,劉醫師指出,致病因素也跟體重過重、長時間久站、過度使用兩隻腳、赤腳走在不平石子路、穿著尖頭巫婆鞋或高跟鞋有關,特別是女生常因鞋子好壞而影響兩腳型態與壓力承受度,最後就容易誘發足底筋膜炎!

劉醫師指出,其實足底筋膜是一種很厚、纖維具有彈力的結締組織,前方附著在五個蹠骨上,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形成一放射扇形,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一弓形。平常走路時由足部承受全身重量,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以便提供部份扭力、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為天然的避震器。

倘若人的蹠骨與楔骨之間發生移位,致使蹠骨下墜,或是足底不正常受力,或使足底脂肪墊變薄,都將造成筋膜過度疲勞,最後足底筋膜炎就上身。病患除了接受治療之外,還需設法消除致病因素以免反覆發作。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