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天養肝大絕招:6「不」習慣+5種超級食物

春天養肝大絕招:6「不」習慣+5種超級食物

華人健康網 2018/03/13 07:15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人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在傳統醫學順應時序的保健理論中,春天的養生重點在「養肝」,但具體來說,該如何做呢?營養師認為,戒除6大壞習慣和適度補充5種護肝食物,是基本之道!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也是最忙碌的器官,它要負責消化、解毒、排泄、儲存和氧化還原等功能,還要儲存維生素、醣類、礦物質等工作,責任重大。如果肝臟功能不好,則易百病叢生。

春天傷肝6習慣,您中了哪一項?

然而,肝臟也是個沈默的器官,有苦總是默默地承受。許多人不懂得體恤肝臟的任勞任怨,逕自把各種大大小小的壞習慣加諸於肝臟,導致肝臟長期負擔過重,出現肝過勞現象。因此,黃世男營養師叮嚀,養肝一定要先戒除以下6大壞習慣:

【養肝習慣6「不」取】

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容易使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

1、睡眠不足:熬夜、玩通宵、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容易使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導致抵抗力下降。建議經常晚睡的人調整作息時間,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每晚睡足7小時,有助肝臟排毒。

攝取太多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容易造成內臟脂肪的囤積,非常不利肝臟正常機能運作。

2、過度吸菸飲酒: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醇」會提高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的風險,香菸中的尼古丁是一種有害物質,不僅會危害身體各處血管(包括肝臟血管),也會隨著血液循環到肝臟,加速破壞肝病患者的肝細胞,導致病情惡化,甚至誘發肝癌。

3、愛吃高油脂食物:脂肪可以提供能量,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之一,但若是攝取太多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容易造成內臟脂肪的囤積,非常不利肝臟正常機能運作,同時也會提高罹患其他慢性病的機會。

4、暴飲暴食:現代人常因忙碌而不定時吃飯、暴飲暴食,長期不但會讓腸胃生病,也容易增加體內的自由基。當人體的自由基越多,肝臟功能的受損情況也會越嚴重,導致排除毒素和淨化血液等工作效能大打折扣。

5、食用加工食品: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種防腐劑、色素、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這些「食物」通常是熱量高、缺乏營養素、高澱粉及高脂肪,並且充滿化學物質,被吃進人體後容易增加肝臟解毒的負擔,誘發肝損傷,應盡量避免。

6、胡亂吃藥:合適的藥可以「治病」,不適當的藥卻可能「致病」。民眾生病需服藥時,建議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避免因為服用多種藥物而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臟代謝藥物的能力。另外,也請避免自行服用成藥、中藥材和來路不明的民間偏方等。

大蒜成分中的大蒜素和硒,已被證實能幫助肝臟免於有毒物質的傷害,並且加速解毒。

養肝好食材~蒜頭、蘆筍、黑芝麻都上榜

除了戒除容易傷肝的壞習慣之外,善用食物營養素的力量,也能強化肝臟的健康,進而讓名為「人生」的畫布上更加炫彩奪目、多彩多姿。而在各種食物中,黃世男營養師特別推薦蒜頭、蘆筍、韭菜、菠菜和黑芝麻等5種食物,在春天時吃,養肝效果更加倍。

1.蒜頭:大蒜成分中的大蒜素和硒,已被證實能幫助肝臟免於有毒物質的傷害,並且加速解毒。但需注意的是,大火爆炒或吃全熟並非大蒜的最佳吃法,建議把生大蒜搗碎成泥,靜置10至15分鐘以促進更多大蒜素的生成,之後再拌入菜餚中,或者將蒜泥與醋、少量芝麻油等調味料混合沾醬,以吃水餃配沾醬的方式食用,都是相對健康的吃法。

2.蘆筍:韓國科學家曾經研究發現,蘆筍的胺基酸和礦物質,可以降低酒精對老鼠和人類肝臟細胞的酒精殘留,保護肝細胞免於酒精的損傷,同時緩解宿醉的症狀。不過,蘆筍內的普林含量高,痛風患者最好少吃。一般人料理時,也別忘了盡量保留尖端的幼芽處,這是蘆筍營養的最重要儲存庫。

3.韭菜:韭菜含有豐富的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會散發出一股獨特的辛香味,中醫認為有疏調肝氣之效,在營養學則認為可以提振食慾和提高消化功能,是春天護肝的必吃食材之一。無論是韭菜炒雞蛋、韭菜炒豬肉或做成韭菜餃子等,都是不錯的料理選擇。

覺得菠菜嚐起來有點澀口的人,可先用沸水燙軟菠菜,撈出後再炒,可提升滑順的好口感。

4.菠菜:中醫認為春天食用菠菜可起到養陽養肝的作用,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春天本來就是菠菜盛產的季節,而且菠菜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都相當豐富,適度攝取可以幫助消化,緩解飽脹,促進健康。需注意的是,菠菜因含草酸較多,不宜過量攝取,以免阻礙鈣和鐵的吸收;覺得菠菜嚐起來有點澀口的人,則建議先用沸水燙軟菠菜,撈出後再炒,可提升滑順的好口感。

5.黑芝麻:芝麻特有的「芝麻素」,不但能抗氧化,又可以消除肝臟在解毒時所產生的自由基,保護肝臟,一直是「芝麻護肝養肝」名聲響亮的大功臣。不過,吃黑芝麻時,建議先炒過且壓碎。芝麻素加熱後的抗氧化力會增強;壓碎後再吃則有助人體吸收,避免不容易消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