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雙套集尿系統】35歲女反覆泌尿道感染 竟是身體比別人…

35歲女反覆泌尿道感染 竟是身體比別人多了…

風向新聞 2018/03/13 12:29

一名35歲姚姓女子飽受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及腰痛的困擾,檢查後竟發現右腎比常人多了一套輸尿管,所幸在藥物治療下泌尿道感染問題獲得改善。醫師表示女生因為尿道較短且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較容易細菌感染;然而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可能需注意身體結構問題。

收治患者的南投醫院腎臟科葉哲廷醫師表示,姚女右側有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Incomplete ureteral duplication),是指其雖然有兩套輸尿管,但在接到膀胱前就會先匯合在一起了,因此在膀胱僅有一個輸尿管開口。此為先天泌尿系統異常,機率約0.8%-1%,偶爾在臨床上會遇到。通常病人會因為腰痛、血尿、泌尿道感染而來到診間就診,在安排超音波檢查或靜脈腎盂攝影或電腦斷層,發現身體情況,大部分的人沒有明顯不適,若沒有症狀就不需積極治療。

葉哲廷指出,部份雙套集尿系統的人可能會因為集尿系統阻塞或者狹窄,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集尿系統裡,造成水腎,並引發腰痛;一部分則因為結晶沉積造成泌尿道結石,而出現血尿及劇烈的腰部疼痛;另外則是因為細菌容易附著而導致泌尿道感染而出現發燒、畏寒、排尿不適、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葉哲廷建議,有雙套集尿系統的民眾應多喝水,一天的飲水量需超過2000CC,並食用蔓越莓,預防尿路感染及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的發生。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