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血不足、年老退化、過度勞累易致肩周炎

氣血不足、年老退化、過度勞累易致肩周炎

台灣新生報 2016/07/22 00:00

肩關節周圍炎好發於四十五到六十歲的族群,以婦女居多數。中醫師魏宏安表示,這種病症屬於一種肩部疼痛難舉之疾病,患者肩關節常不能主動或被動進行外展、向前、向後彎屈等。

魏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氣血不足、年老體衰、功能退化、勞累過度等因素,都能導致肝腎虛損、氣血不足,最後引起功能性障礙,以致關節活動受限制等,日久就誘發肩關節周圍炎。

此外,外感風寒溼邪也會誘發這種病症,這是由於久居溼地、風寒露宿、露臥受涼,以致於風寒溼邪趁機侵入血脈筋肉,進而引起疼痛,最後就誘發病症。

魏宏安醫師指出,肩關節周圍炎發作時常令患者感到肩膀痠痛、局部怕冷且難以忍受,每當疼痛加劇的時候,睡覺時還可能被痛醒。這種疼痛感可能向頸部、上肢擴散,此時上肢活動就會受限制,以致穿衣服或背部搔癢時備感困難,連梳個頭髮也使不上力。

不過,當上肢不動或向下擺動時,原有疼痛感可能減輕或消失,所以又稱「凍結肩」。如果沒有特別原因,通常肩關節周圍炎常常發生在左側,有外傷史患者通常會發生在右側,並且多為單一患側,兩側同時發生的機率其實不高,大約只佔三成左右。

此外,造成肩關節周圍炎的致病病因,包括肌腱炎所引起的的急慢性外關節炎、肩關節脫臼、長期固定、韌帶受損、肌肉斷裂、肩關節退化、心肌梗塞或頸椎神經根炎等皆是,由此也可看出,肩關節周圍炎成因的複雜性,醫師必須詳加診斷才能確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