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阻塞警訊咳、痰、喘 輕忽當心釀大禍

肺阻塞警訊咳、痰、喘 輕忽當心釀大禍

健康醫療網 2018/03/12 09: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愛爾蘭作家蕭伯納曾說:「六十歲才是真正的人生」,遠離汲汲營營的人生階段,本該迎接悠閒愜意的退休時光,不過屆齡63歲、菸齡超過40年的王先生卻沒那麼幸運,過去常出現慢性咳嗽、喉嚨有痰等症狀,原以為是身體老化而衍生出的毛病,不料半年前咳嗽症狀開始愈演愈烈,甚至出現喘鳴現象,進一步到醫院求診並確診罹患肺阻塞才知其嚴重性,也幸好即時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

吸菸與肺阻塞密不可分 近20%癮君子有罹病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肺阻塞死亡人數逐年攀升,平均每77分鐘就有一人因肺阻塞死亡。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科陳煒醫師指出,肺阻塞是近年來相當常見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根據研究顯示,高達20%的吸菸者將成為肺阻塞患者,除此之外,空污、職場危害暴露、遺傳等都是誘發肺阻塞的危險因子。不過,民眾對肺阻塞初期症狀「咳、痰、喘」多半不以為意,導致治療時間拖延,期間若是病情惡化,隨時可能引發呼吸衰竭或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推動全方位改善方案 肺阻塞治療、配套一個不可少

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科陳煒醫師面對肺阻塞死亡率逐年升高,政府也開始正視肺阻塞相關治療問題,陳煒醫師表示,衛福部自2017年4月起推動「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導入個案管理師的服務及分級醫療精神,讓肺阻塞患者得到全方位的協助外,病情穩定的患者也能轉介到基層診所,進行後續治療或是復健,讓身處交通不便地區的患者,都能得到全方位的醫療照護。至於治療方面,根據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新版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建議,除了不再以類固醇藥物為治療優先選擇外,處於穩定期的肺阻塞患者,建議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進行治療,藉以預防急性惡化的發生。

長期吸菸者應提高警覺 主動求診護健康

有不少民眾將肺阻塞症狀與心臟疾病混淆,因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陳煒醫師提醒,肺阻塞患者應到胸腔內科治療,也呼籲菸齡長達十年,或是一天吸菸超過一包以上的民眾,若有經常咳嗽、有痰等症狀,都應主動到胸腔科求診,進行X光及肺功能等檢查,提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遠離肺阻塞侵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