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支氣管炎反復發作、遷延不癒 傷肺氣

支氣管炎反復發作、遷延不癒 傷肺氣

台灣新生報  2014-03-01 00:00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氣候寒冷時,人體陽氣斂藏、氣血不順暢、皮膚偏向乾燥、毛孔有閉塞的情形,加上肌膚腠理不固,衛外機能不良,很容易誘發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陳醫師指出,支氣管炎多半都是病毒感染導致發炎,也可能是細菌感染、空氣污染、經常抽菸所引起。急性支氣管炎好發於小朋友或老年人身上,屬於中醫外感咳嗽的範疇,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受到外感風、寒、暑、濕、燥、火六邪侵襲,就容易造成玄府閉塞、肺失宣肅,最後肺氣上逆而致病。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慢性相對較急性來得複雜,急性期階段可出現實熱證,緩解期階段多半可以看到虛寒的證候;病情反復發作或遷延不癒的話,長期下來將會損傷肺氣,進而形成慢性咳喘,病久甚至還會累及脾臟、腎臟等臟腑,這時候已虛實並見,治療上更棘手、更複雜。

值得一提的是,反復發作的急性支氣管炎未治好,很可能就會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通常開始的時候病情發展較緩慢,初期可能只是冬季較容易咳嗽、咳痰而已,到了夏季就沒有明顯的症狀。隨著病情發展,症狀逐漸加重,咳嗽跟著加劇,尤其在氣候寒冷環境下更容易發作。

陳萍和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急性證候通常比較單純,多半常以外邪犯肺、肺失宣降的實證為主,較容易治療,治宜宣肺解表兼化痰止咳;慢性較棘手、較難治,因為證候通常比較複雜,所以患者需要耐心接受治療。

陳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見罹患這種病症的患者出現咳嗽、胸悶、咳痰、痰較多等症狀,經辨證後發現身體虛弱、容易感冒,且衛氣虛弱、陽虛不足、痰飲內伏,最後導致痰貯於肺時時作咳,常有久病纏身的情形。

治療時要考慮促使脾氣健旺,以便運化正常,如此肺部就可望獲得滋養,氣機暢達、升降如常,咳嗽症狀自然就會跟著停下來,通常四診合參後給予適合藥方,再臨症加減用藥。

患者還可以接受外敷經絡療法,在特定穴位進行貼敷,以氣相應、以味相感,透過中藥對穴位的溫熱刺激反應,即可溫煦肺經陽氣,進而驅散內伏寒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