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季養肝 吃綠色食物 維持充足睡眠

春季養肝 吃綠色食物 維持充足睡眠

台灣新生報 2018/03/09 00:00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春季是養肝的季節,除了建議可以吃的綠色食物之外,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保持正常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也是養肝的基礎。

賴睿昕指出,中醫所談的五臟與現代醫學的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腎臟這五種器官的概念並不相同的,中醫的五臟主要是「藏象」的概念,也就是就是將人體的生命現象用「功能系統」來分類,與現代醫學主要用「器官組織」來分類有所不同。

賴睿昕強調熬夜晚睡及不正常生活作息是醫師的好朋友,因為這些生活習慣造成肝火旺,中醫把體內促進機體功能活動的能量用「火」來稱呼,當體內的火若太大,失去控制或造成傷害,就會形成病理性的火。

當肝的機能過亢化作「肝火」,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內分泌失調與新陳代謝不平衡,而俗稱的「爆肝」並不等於「肝臟發炎」,除非本身有肝炎帶原,肝火與肝功能異常也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卻是惡化的主要因子之一。

想要養肝,應該要儘速回歸正常生活作息,除了維持充足睡眠外,也可以選擇日常生活中常見、容易取得的白菜、蘆筍、菊花等食物幫助滋陰、清熱降肝火。

提醒民眾若有需要熬夜,則應該避免吃泡麵等含有防腐劑過多的加工食品,以避免再讓肝臟產生更多的負擔,雖然偶而熬夜並不會到身體造成太大影響,但是長期熬夜或是需要值班的民眾,若是人體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容易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等體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