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咳嗽失聲,竟聲帶沾黏~皮瓣手術救了他!

感冒咳嗽失聲,竟聲帶沾黏~皮瓣手術救了他!

華人健康網 2018/03/09 10:30

新北市1名60歲宮姓男子,去年因感冒咳嗽,導致喉嚨沙啞1個多月無法痊癒,經診斷為罕見的「聲帶沾黏」。後醫師以難度極高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處理,病人術後復原良好,聲帶外觀與嗓音均回復正常。

感冒咳嗽失聲,竟然會造成「聲帶沾黏」。

收治個案的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王棨德醫師指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伴隨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症狀。大部分個案只要適當休養,減少用聲,聲帶發炎水腫所造成的聲音沙啞,大多可以在2周內逐漸恢復正常。

聲帶沾黏 罕見感冒後遺症

但少部分患者可能因用聲習慣不當,例如大聲喊叫,或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或是咳嗽太劇烈而傷及聲帶,造成聲帶出血產生息肉,或是黏液堆積造成聲帶囊腫,甚至是更為罕見,因發炎水腫而導致兩側聲帶沾黏等之特殊後遺症。

考慮患者已經退休,無工作壓力,無抽菸嗜好,平常少有過度或不正確使用聲音之不良習慣,也沒有外傷、自體免疫疾病,或頭頸部腫瘤放射線治療等病史,故推斷聲帶沾黏應屬極為罕見之感冒聲帶發炎後遺症。

「聲帶顯微皮瓣手術」能有效改善聲帶沾黏困擾。

皮瓣手術 結合整形外科術

王棨德醫師強調,因傳統手術無法有效處理,遂改以難度極高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處理。手術主要是利用病人身上某一部分的組織,連同其供應組織的血管一同取下,稱為皮瓣,以手術包覆在病人較大面積的裸露傷口上。

再藉由特製的精細長柄器械,在顯微鏡放大下小心翻起聲帶表皮組織並保持完整,而後移除病灶並縫合皮瓣或搭配組織膠黏合,以恢復聲帶平整的外觀。這也是台灣目前所知,極少數以整形外科常用的皮瓣手術,成功運用在聲帶整形上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

這項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全程約1個小時左右。手術後噤聲期為7天,也需避免抽菸或胃食道逆流之刺激,以免對剛手術完的聲帶造成傷害。少部分患者術後可能因皮瓣癒合不佳,出現纖維化或有瘢痕組織(約5%),可於聲帶局部施打類固醇以改善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