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乳癌要「自摸」 名醫教你正確時機、步驟

防乳癌要「自摸」 名醫教你正確時機、步驟

健康醫療網 2018/03/09 10: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乳癌是女性癌頭號殺手!根據統計,國人每年超過萬名女性罹患乳癌,每天有28人確診、5人死亡。醫師建議,婦女朋友應養成「自摸」的乳房自我檢查習慣,最好時間為月經過後的一星期,停經者也要每月固定一天。

乳房自我檢查 正確步驟這樣做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安醫院總顧問張金堅表示,乳房自我檢查步驟很簡單,可以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觀察兩側乳房、小大是否一致,兩乳曲線是否對稱、乳頭有無變平、變寬或是凹陷,另外,記得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以及輕摸兩側腋下看有無淋巴腺腫大。

乳房腫塊非乳癌 8成是良性

發現乳房腫塊怎麼辦?張金堅董事長表示,高達80%的乳房腫塊為良性纖維腺瘤、纖維囊腫或是囊腫等,並不是乳癌不用過度擔心,但仍建議至一般外科的乳房門診,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檢查,利用乳房超音波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能夠早期發現乳癌。

免費乳癌篩檢 每2年一次

張金堅董事長建議,婦女朋友可以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乳癌篩檢,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能夠有效降低乳癌威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