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成女醫師曾遭性騷擾 申訴機制待改善

8成女醫師曾遭性騷擾 申訴機制待改善

中央社 2018/03/07 15:52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天表示,經調查有80%女醫師、63%男醫生曾遭職場性騷擾,卻僅有3%使用申訴管道;醫勞小組呼籲,應提供匿名申訴機制、性平會應引進外部專家委員。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李宜軒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魏若庭表示,小組耗時近一年完成600位醫師量化問卷,調查報告發現,有80%女醫師、63%男醫生曾遭職場性騷擾,顯示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仍有進步空間。

魏若庭說,調查發現,除常見來自病患、家屬性騷擾外,有55%的女醫師曾遭上級或雇主騷擾,雖依法規定各醫院都應設置性騷擾申訴機制,但僅3%使用過申訴管道,甚至有12%醫師表示,不知道有申訴管道可用。

現為住院醫師的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郭?婷表示,醫師訓練都是師徒制,老師會帶著學生做臨床教學、在病人身上操作等,「有心的人很容易有機可乘」,年輕醫師對前輩是絕對服從,如果發生言語、肢體上不愉快的動作,是沒辦法直接或間接反映的。

郭?婷說,她在實習過程遇過男醫師伸手觸摸女醫學生大腿、臀部等情況,也有假借教學技術,從背後熊抱女醫學生,但大部分學生都忍耐過去,因為年輕醫師在團隊中位階最低,遭遇性騷擾沒辦法反映。

郭?婷表示,如果性騷擾的人層級很高,也有院長等級的,如果申訴,可能對自己未來的工作有威脅;另外,也不知道有何申訴管道,加上臨床工作繁忙,根本沒時間提出申訴,「最害怕的是被報復」,盼醫學生能在不用擔心被性騷擾的環境下好好學習。

醫勞小組呼籲,醫療機構應加強申訴窗口透明性,並提供匿名申訴機制保護通報者隱私,另外性平會應設置外部專家委員,改善受害者受到報復或申訴毫無效果的擔憂。(編輯:許雅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