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慾不振、腹痛 10大骨髓纖維化症狀

食慾不振、腹痛 10大骨髓纖維化症狀

優活健康網 2018/03/06 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年紀增長而覺得身體越來越差是年長者的心聲。然而若家中長輩長期腹痛、左上腹摸到硬塊、食慾不振、皮膚搔癢、骨骼疼痛、夜間盜汗及貧血等症狀,可能罹患罕見的「骨髓纖維化」。此病好發於高年齡族群,因初期病症不明顯而常被忽略,需及早到院做檢查,及時治療。

骨髓纖維化 脾臟腫大是最典型症狀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蘇勇誠醫師表示,脾臟腫大是骨髓纖維化最典型症狀,正常成人脾臟約一個拳頭大小,被包圍在肋骨內,平常無法摸到,但如果骨髓造血細胞基因突變,骨髓不斷製造白血球及血小板,引發骨髓內持續發炎,使得骨髓逐漸纖維化,將造血功能轉移至脾臟;而脾臟接手造血功能後,會使脾臟不斷擴大,壓迫其他器官,造成病人腹痛、左側肋骨下疼痛,長時間影響食慾及睡眠。

依統計資料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在國外每10萬人中,只有0.5至1人罹病,而台灣每年骨髓纖維化新增個案數估約150人,好發年齡為50至80歲,男女性的病發機率相等。超過一半的骨髓纖維化病人來自健康檢查中血液常規檢查與超音波檢查而發現。骨髓纖維化的病友10至20%轉化為急性白血病。

骨髓纖維化10症狀 超過4項須就醫

骨髓纖維化常見症狀(1)包括腹部不適、(2)疲勞、(3)搔癢、(4)骨頭疼痛、(5)易飽足感、(6)活動力不佳、(7)注意力不集中、(8)夜間盜汗、(9)發燒以及(10)體重減輕等10大症狀。因骨髓纖維化潛伏期較長,若民眾持續有超過4項以上症狀,建議先進行健康檢查了解血液及腹部是否異常,或前往血液腫瘤科門診,運用周邊血液抹片與骨髓切片檢驗確診。

蘇勇誠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治療方法,目前有藥物治療、放射治療、支持性療法或是造血幹細胞移植等方式,成效因人而異。台灣髓緣之友協會與雙和醫院攜手合作,於3月2日至3月15日醫院大廳舉辦「別把一切正常化 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巡迴衛教展,歡迎民眾參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