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第三者是否介入?心理學揭密

第三者是否介入?心理學揭密

優活健康網 2018/03/05 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擁有「過動的內在原始人」、「遲緩的內在大使」,不管是擁有其中一項特質或兩者兼具,這一類的伴侶很難讓外在的其他人進到他們的內在世界。如果孤島型的內在原始人持續不斷亮起警示紅燈,則他/她或許會選擇專注於某項目標或任務。對內在原始人而言,花時間與第三者相處(不管「小三」指的是工作或興趣嗜好或某種成癮行為)比花時間與伴侶相處還要更安全、更輕鬆自在。

孩子漸長 越來越擅長與身邊朋友共處

許多小孩子特別投入於這一類自我孤立的行為。心理學家稱此為「平行遊戲」,其中尤以兩至三歲的孩子最具備這類典型的行為模式。我們經常可見幾位孩子同在一間房子裡一起遊戲,但他們卻自顧自地各玩各的玩具,彼此互不干擾也不交流。當孩子們漸長,內在大使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趨成熟,他們會越來越擅長於與身邊朋友玩在一起,然後,我們看見兩個孩子開始學習和平共處,一起分享同一件玩具。

接著,再稍長一些,兩個孩子逐漸開放他們的小圈圈,容許多一些玩伴加入──意即第三者。如果孤島型成人伴侶也遵循著所謂「平行遊戲」的本質,來進行他們之間的互動關係,那麼,我們便可推論,他們的內在大使其實是備受內在原始人所催促而匆匆行事。

不知如何與第三者和平共處 也飽受他者介入而搖擺

浪潮型伴侶也可能深受內在原始人的影響與支配。他們比孤島型伴侶更不可能投入「平行遊戲」中,卻更傾向去尋求外在的他者作為他們的第三者。他們的內在原始人會驅使他們以此種手段與方式,來懲罰那些他們認定無法回應或拒絕他們的伴侶。這類伴侶往往選擇遊走穿梭於第三者與伴侶之間而樂此不疲。如此拉扯與掙扎,引致沒完沒了的摩擦與衝突,兩造之間的分歧日益擴大,最終使內在大使漸行漸遠,乃至銷聲匿跡。

那些不曉得如何在兩人關係中與第三者和平共處的伴侶,通常也因飽受他者的介入而舉棋不定、搖擺不斷。他們經常因為孩子而深陷某些特殊的困局之中而難以自拔。不管面對的第三者,是雙親或孩子,有時候兩者皆然,都可能在某個時刻因為厭煩而使他們亟欲逃離和擺脫。飽受困擾的伴侶,常感覺自己被排拒在外,孤單、欠缺安全感或深受威脅等等,都是他們在當下所經驗的真實感受。

許多伴侶因處理不當而衝突、分手

面對難以避免的第三者,許多伴侶因為欠缺問題意識或處理不當而衝突不斷,甚至最終以分手告終。一般而言,那些感覺被背叛的伴侶,會將全副精神聚焦於第三者或他/她認定為威脅的人事物上,但卻渾然不覺自己的言行舉止,恐怕早已成了這段親密關係的威脅。無法在現有的兩人關係中,有效地包容與含括他者的伴侶,通常兩人的天性與本質是不相上下而且極其接近的。

(本文摘自/大腦依戀障礙/橡實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