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鏡┼ICG顯影 肝腫瘤切除清潔溜溜

腹腔鏡┼ICG顯影 肝腫瘤切除清潔溜溜

台灣新生報 2018/03/02 00:00

肝癌是台灣常見的惡性腫瘤,臺中榮總一般外科以腹腔鏡輔以ICG顯影技術進行肝切除手術,手術傷口小、最快隔天就能出院;在手術過程中,ICG顯影能將表淺的初期肝腫瘤一覽無遺的顯現,就能早期發現並在術中一併切除,對於腫瘤切除的深度邊界也更能掌握,降低復發的可能性。儘管以腹腔鏡做肝臟腫瘤的切除蔚為風行,但目前大部分醫院仍停留在腫瘤需在五公分以下、位置在肝臟表淺處才能使用腹腔鏡。

近年來臺中榮總肝腫瘤腹腔鏡切除的技術有更大的突破,羅少喬醫師指出:「肝腫瘤的腹腔鏡手術已不再以腫瘤大小或位置為唯一考量,主要是否能在手術中保留足夠剩餘肝臟組織,並完全切除病灶;目前腹腔鏡手術已能施行大範圍的肝臟切除術且復原時間短。」羅少喬醫師舉病患62歲的黃女士為例,患者長期右背痛、腰痠,因血尿送急診後發現其右腎有7公分的水泡,至中榮腎臟科就診時,腎臟科吳明儒醫師以磁振造影影像檢查發現黃女士同時有13公分大的肝腫瘤,經羅少喬醫師評估病患狀況後,決定以腹腔鏡開刀,術後黃女士復原情況良好,出院後不但疼痛解除,也對自身的幸運感恩不已。

臺中榮總也引進腹腔鏡超音波器械及ICG(Indocyanine green,碘氰綠)螢光成像系統,對於表淺的初期肝腫瘤更能早期發現,並在術中一併切除,對於腫瘤切除的深度邊界也更能掌握。對於大多數病患所擔心腹腔鏡手術會有腫瘤切除不乾淨的問題,能提供更為周全的廓清完整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