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不只飛沫 流感病毒懸浮致感染

研究:不只飛沫 流感病毒懸浮致感染

優活健康網 2018/03/02 0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今年流感疫情難以預測,全球均加強預防措施以控制疫情。最新研究指出,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中造成感染,不見得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等飛沫傳播。預防流感再也不是勤洗手、外出戴口罩這麼簡單,主動預防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是必要的保護。

流感併發肺炎重症 嚴重恐致命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院長高尚志指出,嚴重流感恐併發肺炎重症,為流感致命的主因。呼籲民眾積極防範肺炎重症,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今年全球流感疫情嚴峻,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多個都府縣流感案例數都已達到警戒值,而美國遭遇10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除夏威夷外,境內49州皆淪陷,住院率創下史上新高。而根據衛生部福利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年節類流感就診人次達3萬6千多人,為2015年以來次高。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加強保護力

然而僅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已足夠?高尚志副院長表示,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近期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者。美國指出流感疫苗效力僅有45%,接種後保護效力可維持4至6個月,保護力不超過一年,接種流感疫苗後,仍有感染肺炎風險。年長者對疫苗反應較差,整體健康狀況較差的人對疫苗反應會更差。

高尚志副院長提醒,國外研究顯示,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接種多醣體疫苗可誘發較好的免疫反應。為預防流感重症,高尚志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者、長者、曾罹患者等肺炎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