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淚透露健康警訊 美研究:可檢測帕金森氏症

眼淚透露健康警訊 美研究:可檢測帕金森氏症

健康傳媒 2018/03/01 00:00

當年紀漸漸增長,出現一些比較特別的狀況時,就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特殊症狀,因此,家中長輩如有莫名的疲倦、輕微的肌肉痠痛或是抽痛、抖動等,就要提高警覺。目前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透過眼淚就可以知道有沒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研究將於4月份在美國洛杉磯神經病學會上公佈。

該研究的作者──南加州大學醫學院的Mark Lew博士表示,他們採集了55位帕金森氏症患者以及27位健康者的眼淚樣本,分析樣本後發現,帕金森氏症組和健康組他們眼淚中的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和寡聚α-突觸核蛋白(oligomeric alpha-synuclein)的濃度不一樣。以帕金森氏症患者來說,他們的眼淚中α-突觸核蛋白的濃度比較低,但寡聚α-突觸核蛋白的濃度卻比健康組高5倍。

Mark Lew博士進一步說明,α-突觸核蛋白會存在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是一種可溶性的蛋白質,對人體健康沒有傷害,但是寡聚α-突觸核蛋白具有毒性,會破壞神經系統,進而引發巴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可能在症狀出現之前的幾年或幾十年就開始潛伏了,因此,眼淚這樣的生物學標記,可能有助於早期診斷,早期預防惡化。這是第一次有研究表明,眼淚可以成為一種便宜、簡單,以及非侵入性的帕金森氏症生物學標記;不過,還需要進行更多的人體實驗,以確定帕金森氏症發病之前的階段能不能透過眼淚,檢測到這些蛋白質發生變化的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