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人聽不見喇叭聲險釀禍 電子耳改善聽語能力

婦人聽不見喇叭聲險釀禍 電子耳改善聽語能力

健康傳媒 2018/03/01 00:00

一位55歲婦人聽力嚴重衰退,騎車或走路時,聽不見車子的喇叭聲險釀禍,廚房的抽油煙機開了一整天,居然也沒無法察覺,到市場買菜時,無法與攤販對話,只能拿紙鈔讓菜販自行找零,所幸在接受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植入電子耳後,大幅改善聽語能力。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耳科主任陳錦國指出,內政部統計資料,至106年9月,全台老年人口達13.7%,較易出現聽力障礙,造成溝通上的困難,進而使銀髮族不願意出門,容易產生自閉或是失智症。

為提供聽力及語言障礙患者更優質的服務,林口長庚醫院於107年2月設置「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同時結合專業的主治醫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社工師、護理師、工程師等團隊,提供完整且快速診療檢查、聽能重建諮詢,估計一年可服務需要聽覺輔具的患者至少6,000人次以上。

陳錦國指出,有聽力障礙需要配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手術的族群,需要更多時間接受醫師講解病情,林口長庚設置完善、安靜、獨立的空間。此外,該中心也針對耳科疾病治療提供服務與諮商,包括耳鳴、眩暈症、耳內視鏡手術或是歐氏管手術醫療。

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設有獨立諮詢室,以及精密設備,包括聽力室、電生理檢查、情境模擬室、人工耳蝸調頻室、助聽器選配室、耳模取樣製作和助聽器維修室。以情境模擬室為例,可提供患者體驗佩戴助聽器後的情境模擬,再由專業的聽力師為病患精確挑選合適的輔具。

陳錦國說,整個長庚醫療體系從1985年至今,總計完成千餘例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佔全台灣6成左右,術後均能擁有不錯的聽力,建議聽力障礙的患者應該主動就醫,才能恢復聽力及良好的人際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