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跟風、排隊 竟是同儕壓力導致!

愛跟風、排隊 竟是同儕壓力導致!

優活健康網 2018/02/28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為什麼人們總是愛跟風、搶排隊?想吃醬油拉麵時,正好看到有家拉麵店生意很好,於是也跟著排隊。不過,這家店有名的是不是鹽味拉麵啊?怎麼其他客人都點這一味?在此狀況下,多數人會怎麼做?

1)還是點一開始想吃的醬油拉麵

2)改點該店招牌的鹽味拉麵



A:2)改點該店招牌的鹽味拉麵

人很容易受周遭的意見左右,所以,如果不是非常想吃醬油拉麵,就會受當下氣氛的影響,點了鹽味拉麵吧。「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這種心態稱為「同儕壓力」(「或社會壓力」)。同儕壓力不只是形成流行和暢銷商品的原動力,也是造成股價暴跌及社會恐慌的深層因素。

團體討論後的結論 是同儕壓力形成的現象

比方說,團體中適度的意見分歧,從整體來看,會呈現各種意見很平均的狀態,但經過共同討論後,就會形成較偏向贊成或反對的結果,亦即「團體極化」,這也是在同儕壓力下形成的現象。有趣的是,參加會議的人還會相信,「這是大家決定的,所以是公平正確的意見」。

再者,當我們說「最近大家都結婚了」、「大家都拿到比較多零用錢喔」,所謂的「大家」,具體來說是幾人?調查的結果是三人以上。只要人數超過三人,就會削弱單一個人的具體性,變成所謂「大家」的抽象對象。類似的表現還有「他總是遲到」、「到處都有在賣」等說法。有時候,一句話中也會出現好幾個這種表現的詞彙,例如「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照顧」。

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 當個體受到群體的引導或壓力,會懷疑自己的正確判斷,進而改變觀點或行為。

(本文摘自/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