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師蔡佩玲分享春天養肝好方法

中醫師蔡佩玲分享春天養肝好方法

台灣新生報 2018/02/27 00:00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大地復甦的時節,該如何保養身體以面對急速變化的氣候環境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大安道館邀請中醫師蔡佩玲以「春天養肝計畫」為題,分享養生要順應四時運行,養肝需要充分的保養休息,而保持心情愉快,維持穩定的情緒,不輕易動怒生氣,也是養肝的關鍵。

蔡佩玲引用中國古老的天文曆算著作「周髀算經」圖,說明四季時曆的交替和每個季節對應的保養臟腑及屬性,保養肝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懂得「藏」,也就是保持正常的作息,讓我們的生命力有蓄藏能量的時間。「黃帝內經」記載「怒傷肝」,人在生氣的時候會影響肝的運行,經常生悶氣或動怒都會影響肝的健康。所以心靈健康與身體狀況是息息相關的。

蔡佩玲表示,肝是將軍之官,而心是君主之官;心像君主一樣主宰所有的臟腑,若沒有把最重要的「心」顧好,肝及其他臟腑也可能會出問題。蔡佩玲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在把脈問診、針灸治療的過程,都需要很高的專注力,長時間精力的耗損,有時會讓她體力不支,精神無法集中。透過勤練太極門氣功,能讓她快速補充體力,當體力充沛能量滿滿時,心情也會相對愉快,問診自然變得輕鬆愉快,更有效率,而病患心情也會受到感染。

曾經有位病懨懨的老太太來到蔡佩玲的診間,只會講日文跟台語的阿媽連哪裡不舒服都講不清楚,蔡佩玲很有耐心地慢慢詢問,幾天後回診的早上,阿媽興沖沖的第一個來報到,因為她要來教醫師日文,讓蔡佩玲深切感受到,心靈的正能量對身體的影響和幫助,而心情保持愉快的患者,病況通常都能有較明顯的改善和進步。

現場來賓透過蔡佩玲的解說及經驗分享,了解健康除了身體上的保養,也要注重心靈的健康,身心靈都獲得平衡才是真正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