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頸部痠痛1年 竟是胸椎僵硬惹禍!

男頸部痠痛1年 竟是胸椎僵硬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8/02/26 0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30歲的蔣先生,受頸部疼痛折磨近1年,不時蔓延成頭痛和頭暈,吃藥、傳統治療都無法緩解,有時嚴重到無法工作。檢查後發現蔣先生的長期頸部疼痛是因為胸椎僵硬影響,接受增生療法注射治療、搭配適當復健訓練及改正工作姿勢不良壞習慣後,才漸漸減輕疼痛康復。

胸椎接在頸椎下方 轉身動作牽連

為什麼頸部疼痛卻是胸椎問題?復健科醫師邱熙亭表示,胸椎接在頸椎下方,和一根根肋骨相連構成堅固的胸廓,像籠子一樣保護內臟。人體構造中,胸椎和頸椎都負責重要旋轉動作如轉身拿東西、回頭看人、投球等動作。

當要轉身向後看人時,如果胸椎僵硬、活動度差,腦部神經中樞就會讓脖子多轉些角度來達到動作需求,如此一來就會超過頸椎關節先天結構的旋轉極限,容易造成韌帶筋膜拉傷和關節磨損,長期下來就會成為慢性疼痛,甚至常會擴散到頭頂或是膏肓肩胛骨部位疼痛。

找出疼痛源頭、姿勢問題 再擬定治療計畫

治療方式首先要找出疼痛源頭和不正確姿勢,若疼痛得厲害,可先接受增生療法注射治療緩解不適、幫助受傷組織修復、改善關節功能。再依適當復健計劃,針對緊繃軟組織使用滾筒放鬆筋膜,再針對不會出力的肌群,運用紅繩等設備加強訓練神經肌肉控制,並配合日常生活姿勢矯正,重新訓練出良好無傷害的動作模式,才能免於反覆性病痛纏身。

邱熙亭醫師提醒,骨關節軟組織的慢性傷害與疼痛,常是因各種不同原因造成。民眾,疼痛發生時一定要由專業醫師與復健團隊評估治療,不要任意相信偏方,才能早日脫離「痛」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