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化性潰瘍】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不舒服了嗎?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不舒服了嗎?

風向新聞 2018/02/23 09:27

很多人在吃完東西或半夜時,覺得胸口不舒服,有種燒灼的熱感通過,症狀在躺下或前彎時會更嚴重!所謂消化性潰瘍就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之粘膜,受到胃液之侵蝕而形成之深入組織的消化道壁破損,通常比糜爛(破皮)來得深一點。潰瘍發生在胃叫胃潰瘍,發生在十二指腸就叫十二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僅有少數潰瘍會發生在食道。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彭彥領表示,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十%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二十到四十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四十到六十歲,不過幾乎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消化性潰瘍的病因很多,如:胃酸、止痛藥物、抽菸、喝酒、刺激性食物及壓力等以及影響最大之病因—胃幽門螺旋桿菌,所以在病因分類上,除其他少數特殊原因外,一般可分為與幽門螺旋桿菌相關,與抗發炎性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相關及壓力性潰瘍,以幽門螺旋桿菌相關為最大的因素。

彭彥領指出,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無症狀或無消化性潰瘍的感染者,若能在尚未發生胃癌前病變之前就接受除菌治療的話,可以顯著地降低胃癌的風險。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症狀很像,以上腹部疼痛最為明顯,患者多半有「上腹部有被火燒一般的痛」、或「被針插進胃裡或磨絞的感覺」以及「像被大石頭壓住腹部或悶痛的感覺」。

唯一不同的是胃潰瘍大多是在吃飽飯之後,也就是所謂的「飽痛」,同時會有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感,可能會因為吃東西後疼痛而不敢多吃;十二指腸潰瘍,則經常是在吃過飯後疼痛就會改善,飢餓的時候又開始發作,也就是「餓痛」,有些人甚至會在半夜痛醒,同時也可以有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感,一般來說,食慾並不會降低。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分為二大類,在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的消化性潰瘍目前較廣為應用的是三合一療法,即一種胃藥加上兩種抗生素,使用七天或十四天。殺菌效果會因人而異,殺菌效果約八十%到九十%之間。近年來陸續的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被根除之後,可以使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由八十%降到小於五%,可說是根治,治療失敗的原因是病人未能按時服藥及體內的幽門螺旋桿菌產生抗藥性。至於幽門螺旋桿菌陰性的消化性潰瘍則以抗潰瘍藥物治療,並且避免服用抗發炎性非類固醇止痛藥即可。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