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風?僵直性脊椎炎?傻傻分不清楚!

痛風?僵直性脊椎炎?傻傻分不清楚!

2014/11/11  
【聯合線上企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張棋楨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林宗義醫師】

冷鋒來襲,不少人筋骨也出問題!!一位20出頭的年輕病患到風濕免疫科就診,「我的痛風怎麼都好不了?」他形容自己從腳踝痛到腳後跟,腳拇指也出現熱痛,過去吃上一兩天止痛藥就好了,這次卻反反覆覆好幾個月還未見好轉,「連走路都受影響,我到底怎麼了?」經過醫師抽血檢驗,發現作怪的不是痛風,而是僵直性脊椎炎!

「確實常有病患誤認為自己痛風發作!」讓張棋楨醫師印象深刻的是一位30來歲的男子,駝著背看了好幾科門診,始終認為自己罹患痛風,長期推拿沒效果,最後到風濕免疫科照了X光,關節已出現沾黏,行走像竹竿一般,才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不僅他本人,後來也發現大他十歲的哥哥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但兩兄弟十幾年來都以為是痛風,耽誤了最佳治療期!

「痛風,顧名思義,來去一陣風,快則三五天康復,慢則一週內好轉」。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林宗義醫師補充,僵直性脊椎炎頑強許多,一痛至少兩三週以上,就連躺下休息也無法緩解,反倒在活動伸展十幾分鐘後,可稍微緩解不適。張棋楨醫師提醒未滿40歲、下背疼痛超過六週到三個月,吃止痛藥都無法緩解且腳後跟與腳底不適的患者,就要當心是僵直性脊椎炎了!

林宗義醫師曾治療過一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修車工人因長期彎腰,胸椎和腰椎全彎掉,必須挺出肚子走路,才能看到前方。張棋楨醫師表示據統計資料看來,不少病患看各科醫師花了七、八年才診斷出是僵直性脊椎炎,且少數患者會有關節以外的症狀,如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臟等,其中葡萄膜炎與虹彩炎會導致視力模糊,嚴重時可能失明,如能提高警覺及早就醫,就能及時控制病情惡化,避免惡化造成脊椎嚴重變形,最後需求助置換關節手術才能保持關節功能。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藥物治療種類繁多,如:控制發炎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注射、緩解關節傷害的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及近十年來常用於治療免疫風濕疾病的生物製劑。張棋楨醫師指出「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病情的治療方式,倘若以傳統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病情,與醫師討論後可改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且患者經抽血檢驗是HLA-B27基因病友,可詢問醫師健保給付生物製劑的適用條件,積極治療同時搭配復健,保持脊椎靈活度,便能緩解症狀,改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