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狀齒突症候群 偽痛風表徵之一

冠狀齒突症候群 偽痛風表徵之一

2014/09/09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八十一歲張伯伯近兩周頸部劇烈疼痛,閉著眼睛用雙手摀著臉龐坐輪椅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門診求診,描述疼痛如刀割,與落枕不同,脖子轉動至左邊及輕按脖子肌膚時最為疼痛,疼痛劇烈程度讓他無法入眠,甚至有想輕生的念頭。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發現張伯伯抽血的發炎指數明顯升高;頸椎的電腦斷層顯示第一頸椎寰椎與第二頸椎樞椎的齒突間有明顯鈣化,因此確診是冠狀齒突症候群。

鄭文立醫師表示,冠狀齒突症候群至今在醫學雜誌上被報導的個案只有幾十個,然而由於影像可近性的提高以及解剖學上的發展,醫界越來越認識及重視這個疾病。冠狀齒突症候群是「偽痛風」的表徵之一,與痛風相似,皆是結晶沉澱造成關節發炎,但與一般痛風不同的是「偽痛風」並非尿酸結晶,主要是焦磷酸鈣或是羥磷灰石鈣的結晶沈積所引起。

當患者有焦磷酸鈣或是羥磷灰石鈣沉積於第一頸椎(寰椎)與第二頸椎(樞椎)的齒突周圍,並且產生發炎反應時,則產生冠狀齒突症候群。此類鈣化最常好發於樞椎的齒突的後方,在電腦斷層的橫切面上猶如齒突關節戴上了王冠,因此被稱之為冠狀齒突症候群。

鄭文立醫師指出,冠狀齒突症候群好發於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且女性比率略高。一般患者會以幾天至幾周的局部脖子劇烈疼痛來表現,並且常合併發燒及脖子無法轉動的症狀;在診斷冠狀齒突症候群前必須排除腦膜炎、脊髓硬膜外膿腫、風濕性多發性肌痛症等疾病。

一般病患對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秋水仙素治療反應極好,少數個案需要使用類固醇及手術的幫助。

鄭醫師提醒民眾,頸部痠痛是常見的症狀,然而長者若患有十來天的突發性頸部疼痛,且疼痛程度影響日常生活併無法轉動脖子及發燒時,可至神經科或風濕免疫科就診,評估是否患有冠狀齒突症候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