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缺鐵貧血 宜補血、氣

治缺鐵貧血 宜補血、氣

台灣新生報 2018/02/14 00:00

缺鐵性貧血因為缺少鐵而引起貧血,輕微者可能沒有自覺症狀。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屬於中醫血虛、氣血兩虛等範疇,患者常見心悸、困倦、頭暈、乏力、呼吸喘促、肢端麻木、臉色恍白等症狀,治療時多半補血兼補氣,以便氣行則血行。

陳醫師指出,血液常規檢驗當中,倘若發現血紅素數值比正常值低很多,患者可能會被醫師要求進一步抽血,以便供作鐵含量檢查,檢查後倘若人體紅血球鐵含量不足,最常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然而,缺鐵性貧血只能算是一個臨床徵候,因為很多原因都能引起缺鐵性貧血,比如營養不足、消化吸收異常等。

此外,陳醫師指出,所有慢性出血疾病也可引起缺鐵性貧血,比如慢性消化道潰瘍出血、痔瘡出血、月經量太多、習慣性鼻出血、血尿、產前產後、癌症等,也是相當常見的原因。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貧血都很嚴重,因為腎病變患者缺乏一種由腎臟分泌的造血賀爾蒙,以致於骨髓無法製造紅血球。

通常最佳治法就是先找出誘發原因,比如婦女月經量太多,倘若不能減少經血量,補鐵、補血的效果就幫助不大,因為補上來的血紅素很快就會流失。中醫療法多半運用補血兼補氣,因為血是有形的物質,氣是無形的動能,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

建議缺鐵性貧血患者倘若平常偏食、營養不良,最好多吃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以及豬、牛、羊、雞、鴨等動物肝臟,豬血湯的鐵含量也很高,民眾不妨多加食用。素食患者可以多吃黑木耳、紫菜、紅棗、海帶、桂圓肉等高含鐵量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