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健康手冊缺貨 竟用影本代替

孕婦健康手冊缺貨 竟用影本代替

台灣新生報 2018/02/14 00:00

立法委員李麗芬、臺北市議員簡舒培昨(十三)日在立法院舉行《寶寶在肚裡,手冊在哪裡?》記者會,針對上月底臺北市某醫師為一位媽媽進行產檢時,發現這位母親帶來的孕婦健康手冊竟然是「影本」,而這個並非僅有一例,陸續有許多孕婦也有領不到手冊的問題,只能用影本代替。

針對孕婦手冊缺貨的狀況,李麗芬與簡舒培都感到震驚,當我們國家疾呼全民一起搶救消失的台灣之子時,提供象徵台灣孕婦身分證的孕婦健康手冊,卻發生數量不足的問題,令人不禁質疑政府搶救少子女化的決心何在。

李麗芬指出,依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近五年印製孕婦健康手冊的每本平均單價多落在十五元上下,平心而論價格並不貴,對照台灣每年出生數約在二十萬人左右,手冊數量應可預估推算,不該出現銜接斷層;況且孕婦健康手冊發放時間是在孕婦妊娠九至十一週之間,已是孕期相對穩定之產婦,應無濫發手冊之狀況,今日出現手冊短缺要醫療院所自行影印的情況,國健署應確實負起責任解決此一問題。

目前懷孕九個多月的簡舒培對拿到影印本的孕婦的心情感同身受,若自己懷孕十週時收到手冊影印本,也會感到相當憤怒以及傷心;臺北市醫療院所拿到孕婦健康手冊的程序為:臺北市健康服務中心及部分醫療院所統計需求數量後,向中央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再由中央核發配送數量並送至各區健康服務中心與醫療院所。

但詭異的是,臺北市近三年孕婦健康手冊的配送量遠不及通報需求量,2015年的供應量甚至只達通報需求量的36.72%,若以實際出生數來看,相當於台北市有2.3萬多位孕婦拿不到手冊,因而出現「寶寶在肚裡,手冊在哪裡」的窘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