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掃引發過敏 治須扶正氣調體質

打掃引發過敏 治須扶正氣調體質

台灣新生報 2018/02/13 00:00

春節打掃,可能會掃出掃出皮膚病,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這很多時候都是家中的塵作怪,中醫在這類治療過敏性的疾病強調「扶正氣」。

周宗翰指出,對蟲過敏的民眾,若是接觸蟲或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蟲體碎屑等,可能誘發過敏症狀,出現口唇腫脹、胸悶、氣促、喉頭等蕁麻疹表現,或者出現紅疹、結痂等濕疹,甚至還能誘發哮喘、蛋白尿、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等。

而被蟲叮咬了除了出現像「風疹塊」一樣、紅腫的疹子外,還可出現水皰,嚴重者可出現頭痛、關節痛、發熱、乏力、噁心等全身症狀。

周宗翰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死蟲和部分細菌,換季衣物和床組使用前一定要先曬曬,收時拍一拍,貼身衣物最好洗了再穿。

中醫對塵過敏的病人常常認為是本身體質較虛弱,保衛的能力不足、無法抵擋外來物質的刺激侵襲,而引起過敏反應,中醫在治療過敏性疾病強調「扶正氣」,使體內免疫機能發揮功能對抗外來入侵的過敏原。

塵引起的皮膚病,常用袪風止癢、清熱利濕,佐以清熱解毒藥材治療,常用包含荊芥、防風、生地、生石膏、木通、苦參、生甘草、知母、金銀花、黃芩加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