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瘋手遊得「媽媽手」 3招舒緩痠痛

瘋手遊得「媽媽手」 3招舒緩痠痛

優活健康網 2018/02/13 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新年迎新送舊,忙於大掃除或是過度著迷手機遊戲,當心造成肌肉不適。一名40歲的女性上班族因奮力大掃除、瘋手機遊戲,右後背至右手痠麻不適,右大拇指也痛到伸不直。

大掃除、玩手遊 頸部、拇指肌肉都出問題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許芳毓說明,患者因大掃除,長時間過度抬頭清掃天花板或高處窗台,姿勢不良,引起頸部肌肉過於緊張。加上打掃休息時,投入近來風行的手機遊戲,大拇指過度使用,痛到伸不直,拇指伸展及伸直肌群發炎,引起俗稱「媽媽手」。

如果不理會頸部肌肉緊繃與媽媽手,頸部肌肉緊繃會拉扯頸椎,可能導致頸椎提早老化,造成麻痛、灼熱及刺痛等神經症狀。媽媽手則會使大拇指無法伸直、彎下,無法使力,拿筷子、端碗、移動滑鼠等小動作都成問題。

減緩肌肉不適 物理治療師教運動3招

這名患者經過熱敷、電療及教導拉筋後,不適症狀已漸漸恢復。許芳毓物理治療師特別傳授3招運動,每次均停留15 秒,重複10次,一天2回合,新年宅在家也能輕鬆做,避免肌肉僵硬不適:

1)頸部訓練運動/

雙手合十,放後腦勺,雙手往前施力,頭部頂住雙手,不要被推動。訓練頸部肌力。

2)收下巴運動/

收下巴,感覺脊椎有拉緊,耳垂對準肩膀。放鬆頸部肌肉。

3)大拇指伸展運動/

大拇指包在4隻指頭中,握拳,手臂打直,小拇指側向下彎,大拇指側邊拉緊。放鬆拇指伸長肌。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