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抗生素引起腹瀉》腸道增好菌助正常排泄

《抗生素引起腹瀉》腸道增好菌助正常排泄

台灣新生報/ 2012/12/03

冬天的腳步越來越近,天氣也漸漸變冷,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較低弱,容易在這種天氣下感冒,醫生最常使用的治療方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其實抗生素就像是雙面刃,雖然可以有效治療許多疾病,但是也可能讓身體有不適症狀,若是用藥不慎,還可能造成細菌的抗藥性,所以有醫師建議,假若只是一般流鼻水、小感冒,可先多喝水、多休息條理,再做觀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其實身體的腸道有許多好菌,能夠幫助人體正常排泄,抗生素的目的,就是要殺死體內的細菌,不但會殺死致病的細菌,也會殺死腸道內的好菌,當好菌缺少時,腸道的消化作用就會異常,有可能造成腹瀉,並且有些抗生素的副作用就是腹瀉,例如小朋友治療中耳炎的藥物安滅菌。


康宏銘也強調,腸道中的這些壞菌往往適應環境的能力都比較強,對於抗生素的抵抗也比益菌好,正常的時候好菌會牽制住壞菌,但是好菌的數量一旦減少,壞菌反而有可能增加,嚴重可能造成偽膜腸炎,這就是一種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的疾病,所以感冒是否要使用抗生素,應該還是需要醫生的觀察和評估。


康宏銘建議,若是小孩感冒,經過醫生評估要服用抗生素治療,家長可在服用抗生素四個小時後,給小孩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內好菌的數量,若是腹瀉情況輕微,其實只要療程結束後,就可以改善腹瀉症狀,若是腹瀉嚴重,那就必須回診給醫生判斷是否要更改治療方法。

返回列表